“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壮大 “广州智造”品牌持续擦亮

2019-10-27 15:20:23
原创
3062


广交会上采购商在查看扫地机器人产品

酷似“睡眠舱”的按摩椅、能“做家务”的机器人、可“私人订制”菜谱的电冰箱……10月15日,第12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广交会”)在琶洲如期而至,来自25000家参展企业的“新物种”产品依次亮相,并成为了采购商们的宠儿。

在第一期的展会中,广州交易团发挥“主场优势”,共组织了247家企业参展,其中工贸企业118家、生产企业129家,展位数量达777个。截至10月19日,广州交易团第一期总成交额超18亿美元,民营企业成交额超12亿美元,占比约70%。

记者在展会期间走访发现,在外贸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国际贸易环境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的大背景下,广州企业通过做大做强自主品牌、探索由传统的商品贸易转向服务贸易、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等新兴市场等方式,走出一条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练“内功”▶▶擦亮“广州智造”招牌

每年在广交会获颁“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CF奖)的产品,都受到了全球采购商的高度关注。今年,由广州市亿科贸易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亿科”)研发的一款环保产品“炫酷脚踏环境桶”便获得了2019年CF金奖。

“这款产品首次使用了桶盖、扣环、桶身全体不锈钢材质,创新搭配表面纳米银抗菌涂层,有效抵抗有害细菌,采用双顶杆机构脚踏设计,极方便长时操作和更换新袋,同时双缓降的设计能实现更佳的静音效果。”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的今天,一个充满设计细节的垃圾桶,能够“让扔垃圾变成一件有趣的事情。”

产品创新才有竞争优势。去年,亿科的产品“新幻影感应环境桶”同样获得了2018年CF奖金奖。亿科的销售人员透露,目前亿科的产品已销往亚洲、欧洲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是在全球各地都属于比较高端的产品,作为一个中国品牌,我们充满自豪感。”

绿色环保技术也已成为出口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有力“武器”。广州市吉鑫祥装饰建材有限公司展位上,看似其貌不扬的建材产品背后,也隐藏了不少“黑科技”。

“我们的门板产品中间采用了蜂窝芯工艺,在传统方法中注入创新手法方法,采取物理方法复合材料,采用铝加热软化钎焊,上、下面板与蜂窝芯钎焊加工,利用铝板软化焊接,连接牢靠,强度高,以达到绿色环保效果。”该公司负责人介绍道,本届广交会一期开展开幕以来第二天,吉鑫祥装饰建材有限公司成交额已达475713万美元。”

练好企业“内功”以应对多变的贸易环境,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看来,正是广州企业培育对外贸易新优势、走向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一。“从长期来看,要实现外贸的转型升级,就是要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过去以价格为主,现在以性价比为主。”白明认为,广州企业要提升国际贸易环境变动的应对能力,一方面企业自身要重视自主品牌的研发、擦亮“广州智造”的招牌,更长远的来看,要结合产业升级来带动外贸的升级。

谋转型▶▶创新贸易模式激发企业新动能

在广交会一期现场,广州五金矿产进出口有限公司展位上不仅陈列着各类家居建材产品,还将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州轻出”)近年来参与建设的项目进行了展示。作为广州轻出属下的全资子公司,广州五金矿产进出口有限公司在本届广交会上收获了一张高达700万美金的订单。

“在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外贸企业仅仅依靠单一产品的出口,是很难生存的。”广州轻出家居建材事业部业务员黎子翔说,作为广州外贸的龙头企业,广州轻出正在谋求从过去简单的“一买一卖”向为外商提供综合性服务的模式转型。“我们利用多年来在外贸行业积淀的资源,为外商和国内的专业团队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一方面可以帮助优秀的国内专业设计、建筑团队‘走出去’,同时也能为外商提供更高效的服务。”

据介绍,2017年起企业便开始探索从单纯的产品出口升级为技术与产品相结合出口的模式,以钢结构房屋为试点产品,培养专业的设计人才,引入广联合团队,强强联手,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这次与澳大利亚客户成功签订项目,也证明了我们转型的方向是正确的。”黎子翔说。

而值得注意的是,项目的签订也得益于广交会搭建的平台。“客户之前是通过广交会认识的,在对接了一年多后,经过与我们团队多次沟通,终于在本次广交会上敲定合作。”黎子翔认为,通过广交会,企业的订单实现了从“量”到“质”的提升,企业的对外贸易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把服务、产品、技术的质量提高,利润水平也就同样‘水涨船高’。”

从“卖产品”到“卖服务”,广州轻出的转型实践,也是不少广州企业创新对外贸易模式的缩影。通过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则是其中转型的一大探索。

近年来,服务贸易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全球服务贸易增长速度明显快于货物贸易。这对于广州企业来说,是不可多得的绝佳转型机遇。

发展服务贸易,广州有着天然的优势。数据显示,2018年广州第三产业比重为71.75%,同比提高0.73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的比重为66.5%,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

在此基础之上,广州今年印发了《广州市加快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围绕服务业的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新动能、激发市场活力、服务贸易便利化等五大方面,共提出了21条主要任务。根据该意见的规划,到2025年广州在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规模保持全国前列,服务进出口额将达到800亿美元,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达到120亿美元。

拓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持续火热

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如今走进城市中的快餐店、大型超市等商铺,在传统的收银柜台旁都会摆放上几台自助收银终端。通过点击屏幕或扫描商品二维码,再利用手机支付,便可以完成整个收银流程。

这样的自助收银终端,也出现在了本届广交会的会场。在广州市中崎商业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崎商业”)展位上,从传统的桌面收银机到新式自助收银终端依次排开。该企业展位负责人姚彩宾介绍,中崎商业已经参会近20届,是广交会的“老朋友”了。

“虽然企业有开展海外业务的基础,但广交会带来的客商往往领域更广,尤其是我们以前比较少接触到的南美洲客户。”姚彩宾说,这几年广交会吸引的客源质量越来越高,也促成了不少成功的合作。“在上一届广交会中,我们就与一位墨西哥客商成功签约,半年时间已经返单三四次了。”

广州市昱龙贸易有限公司展位的负责人也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了企业最为重要的目标市场之一。“这次我们在广交会上展出的拥有自主智能蒸煮烤烹饪系统的健康绿色家电产品‘多功能蒸烤炉’,就深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客商的好评。”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随着交流的便利,产品运输的提速,该公司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企业的外贸成交量越来越可观。据上述负责人介绍,本届广交会前两天,该公司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成交额已达180万美元。

来自东南亚、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参展企业及采购商,如今在广交会的“显示度”愈发提升。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广交会已经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畅通的重要平台,本届广交会共有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67家企业参展,占进口展企业总数的近六成,来自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目前占比达到45%,意向成交额也在持续攀升中。

崛起的市场,为广州企业带来了无限商机。姚彩宾提到,中崎商业在与各国的贸易往来中发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还存在着极具潜力的广阔市场有待挖掘,“在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后,我们已经计划深耕印度和东南亚地区,在这两个市场设立分公司,从战略上做更长远的规划。”

在当前的外贸形势下,加强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力度,成为广州企业实现外贸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途径。今年上半年,广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进出口额达1062.2亿元,其中出口706.4亿元,进口355.8亿元。

广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还将通过大力推动品牌广货“丝路行”,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积极组织相关行业企业举办“广州名品世界巡展”,助力企业构建境外营销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