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上感受中企创新魅力

2019-10-26 16:31:21
原创
3001

中国企业持续不断的创新体现在多个方面。广交会上,记者就与众多企业的创新来了个“亲密接触”。

“对企业来讲,创新就是生命力。没有创新的企业是没有办法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存活的。创新可小可大,我们从一家普通的贸易公司发展到现在,成为拥有DASQUA和HARLINGEN两大国际品牌产品的贸易公司。有了自己的品牌之后,公司在销售上逐年增长,在中美出现贸易摩擦的情况下销售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还持续增长。”在山东锐捷数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郑任增看来,改变以往的商业模式、提升科技研发在企业中的地位、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坚持创新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郑任增认为,中国目前在制造方面的实力还不够均衡。在水泥、钢铁、建材、造纸、汽车等行业,中国已经进入了世界前列,但是很多关键工艺、核心专利仍然在外国企业手里,其科技创新以及科技应用还远未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另外,企业对研发的投入还不够,在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时显露出一些缺陷。他希望有更多的资本包括国家和民营资本能投入到技术改造和技术研发上,避免太过依靠“拿来主义”;同时希望能有计划地针对某些领域进行研发,避免研发力量分散和研发时间过长。此外,跨行业的联合、取长补短是增强企业实力的快速途径和发展方向。

“现代企业,尤其是像我们这样做实体的企业,竞争已经不再单纯地靠成本、质量、服务来取胜。创新成为企业抓住机遇、长足发展、推动变革的方法和手段。”在四川省外贸机械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眼中,创新的意义重大,在于从被动地发现市场、满足需求、适应环境,转为营造环境、创造需求、满足市场,这也是加快“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关键。

谈到当前“中国智造”的实力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上述负责人总结为三点:一是缩短了产品从研发到上市、从下订单到配送的周期;二是提高了生产的灵活性,通过采用数字化手段,工厂可以大规模生产,也可以小批量定制化生产;三是创造出新价值,工厂可以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解决方案和系统完善方面。

在本届广交会上,记者注意到,意识到创新重要性的企业越来越多。海信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海信海外自主品牌销售19.24亿美元,占比为63.2%。

从具体品类而言,海信冰箱占比为66.8%,电视占比高达70.6%。海信取得优异成绩正是得益于其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提高产品竞争力。此次海信展出的100英寸三色激光电视、屏幕发声激光电视、高能效冰箱以及高端空调产品都处于技术领先水平。

在20多年的发展进程中,“智能化”始终是志高最闪亮的品牌标签。2012年志高就推出了全球首款智能云空调。在展会现场,广东志高空调副总裁兼海外营销本部总经理肖凤麒向记者介绍了这次参展的新产品:“这款2019年旗舰新品智能王5代空调,通过‘智能+清新+健康’三大升级真正实现了生态级的清新好空气。此外,红外人感,智能风、云控制等家电黑科技专利技术也迎来了全面升级,备受客户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