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广交会】保护知识产权推动创新发展

2019-10-26 11:30:28
原创
3158

文/郑建滨

广交会是我国最早实践知识产权保护的展会。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重要平台,广交会始终肩负着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时代使命,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发展进程中书写了护航自主创新、服务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壮丽诗篇。

开创展会知识产权保护的先河

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随着我国对外贸易量的逐年增长,与贸易相关的知识产权问题也越发突出。国内许多参展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淡薄甚至缺乏,使企业的正常经营和广交会的国际声誉受到负面影响。为引导参展企业培养商标意识,1992年,外经贸部下发了《关于在第71届广州交易会上进行商标检查的通知》,有针对性地向参展企业宣讲商标法律规定,并现场查处了200余起出口商标侵权案件,这是广交会历史上第一次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由此正式拉开了广交会保护知识产权的序幕。

20世纪90年代后期,广交会接到的投诉除商标案件之外,涉及参展商之间产品、技术抄袭、仿冒的专利、版权案件也不断增加。面对新的形势,第81届广交会首次设立了保护知识产权的专门工作机构——业务办条法组(后改称知识产权组),由外经贸部条约法律司派人驻会,专门负责查处专利侵权案件。为方便举报人,大会公布了专利案件查处程序。当届受理专利侵诉案62宗,商标侵诉案47宗。专门机构的设立,不仅为企业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保护,也为广交会出口成交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受到展商和采购商的欢迎。

为规范处理程序,确保有章可循,1999年第85届广交会正式设立了投诉接待站,并出台了《广交会期间投诉处理办法》,这是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的雏形。

2002年第91届广交会分两期举办,一大批新企业涌入参展。这届广交会投诉接待站首次实施“举证责任倒置”原则,加大了对侵权案件的打击力度。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的有关发明专利侵权承担举证责任的规定,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涉嫌侵权者采用这一原则,收到显著效果,成为这届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一大亮点。

其后,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外经贸部的指示,第92届广交会将《保护知识产权管理暂行规定》修改为《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投诉及处理办法》(简称《处理办法》),制定了新举措,完善了办案程序,并设立了个案档案,做到处罚有据。这些制度规定为后来2006年国家四部委联合出台的《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办法》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

2003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高度评价广交会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文章说,广交会专门设立了知识产权工作机构,组建专业执法队伍,进一步健全广交会保护知识产权的规章制度,逐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适合展会实际情况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大会维权工作得到了与会参展企业和客商的信赖,成果可喜。2004年8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方案》,要求总结推广广交会保护知识产权的经验,在中国会展业中引起极大反响。许多商务部门、展会主办单位前来广交会调研学习,广交会为带动全国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创设展会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

广交会在国内率先创设“家法治会”新模式,调动各方资源,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广交会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简称投诉接待站)邀请国家和地方有关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和贸易纠纷仲裁机构派出专家驻会,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搭建起一套具有广交会特色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

根据展会时间短、展商展品多的特点,广交会逐步建立了以《处理办法》为核心的规章制度体系,一些基于广交会自身特点设计的取证认定和惩罚规则,对遏制企业侵权行为起着重要作用。比如对涉嫌侵权企业,按严重程度相应给予通报、扣减下一届广交会展位、取消其六届甚至永久取消广交会参展资格等逐级递进的惩罚措施。

为高效处理展会知识产权投诉,广交会还建立了投诉处理全程跟踪责任制、异议申诉制度、疑难案件合议机制。不断完善投诉管理系统,实现投诉接待站与广交会各相关业务系统的信息共享互通,保证数据档案准确,处理标准一致。每宗投诉相关要件和结论都存入档案并录入系统,与处罚机制挂钩。

营造展会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生态

广交会增强了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推动形成“崇尚创新精神,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营商环境。通过广交会,越来越多的参展企业认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在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的同时保护产品的知识产权,以商标、品牌先行开拓市场,有力支撑了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同时,有了知识产权的保护,越来越多的参展企业更加放心地在广交会展示最新的产品和技术,有效提升了广交会的参展质量和展示水平。

对于全球采购商来说,广交会投诉接待站的设立,向世界传递了中国鼓励创新、依法依规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态度,增强了世界各国与我国开展贸易往来的信心。多年来,广交会投诉接待站对知识产权卓有成效的保护工作得到了国际许多知名企业的高度赞扬。“HELLO KITTY”品牌商标持有人日本三丽鸥公司曾11次分别以卡通徽标、牌匾、锦旗、感谢信等形式向广交会表示谢意,并将广交会誉为“保护知识产权卫士,打击假冒伪劣先锋”。美国Addiction公司董事长以及执行总监Vlady Cornateanu表示,“广交会设有专门机构负责处理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为交易双方提供了安全保障。参展商更加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采购商对中国企业也更加信任。”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从1997年起,二十多年来,广交会坚持改革、逐步完善,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大道上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足迹,成为中国会展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典范,为引导中国企业自主创新、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未来,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但这条路,广交会将矢志不渝,坚定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