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在“迎霜傲雪”中精彩绽放

2019-10-23 16:17:49
原创
2997

本报评论员  温汇慧  吴雨虹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本届广交会第一期,广大参展企业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凭借加强研发创新、升级产品技术、扩大自主品牌、开拓多元市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举措,在逆境中“迎霜傲雪”,精彩绽放,迈出了“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

“黑科技”诠释中国智造硬实力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在数字化和智能化浪潮的引领下,科幻大片中未来感十足的智能科技产品逐渐成为现实。广大参展企业携众多“黑科技”产品亮相,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品惊艳世界。

星星冷链本届广交会推出的一款“为美丽而诞生”的冰箱,颠覆了大家以往对冰箱的认知。这款冰箱专为储藏化妆品而设计,恒温、恒湿,温度基本保持在5℃左右。产品成本仅仅提高了30%-40%,但附加值却得到很大提升,售价比普通同类冰箱高出50%-70%甚至两倍。志高空调本届广交会推出的旗舰新品智能王5代空调,实现智能+清新+健康三大升级,红外人感,智能风、云控制等家电“黑科技”专利技术也全面升级,备受客户青睐。由于坚持OBM+ODM+OEM相结合的“多条腿”发展模式,志高在中东、非洲、欧洲、北美、东南亚等区域拥有众多忠实客户,尤其在越来越被国际市场接受的分体空调领域,志高以高能效、高静音、高智能、高健康等方面的差异化优势,已逐渐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

知识产权护航企业“走出去”

随着中国企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创造、利用和保护知识产权日益成为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维护自身利益、提高市场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的重要保障。

广州国光电器推出的防水系列“BT87”小方块音响,在原有设计基础上多研发了一个备用盘(备用喇叭),备用盘在播放音乐时会震动发光,满足消费者听觉以外的视觉享受,为企业赢得不少采购商。国光在大力推进技术创新的同时,注重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并通过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维护自身权益。目前,该公司已在多个国家注册了商标品牌以及超过20个的外观专利和技术专利,本届广交会第一期开幕前四天成交额已突破300万美元。江苏江动集团注重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申请专利146项,获得82项国家授权专利,3项美国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0项,并申报了PCT国际专利。目前公司的外销比重达95%,年出口额约为9000万美元。本届广交会第一期,江动集团获得了来自北美、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采购商的订单。

“一带一路”助力优化国际市场布局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广大参展企业抓住机遇,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持续优化国际市场布局。
格兰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加大投入,推动全球销售、全球本土化经营,与当地主要零售渠道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目前每年都有上百万台产品销往非洲大陆,是非洲市场上最主要的微波炉供应商之一。今年1至7月,出口到非洲的微波炉同比增长49%。海信积极拓宽新兴市场,今年前三季度,其品牌在捷克和俄罗斯市场的销量同比分别增长50.4%和45.6%,在印度尼西亚更是暴增279.4%。浙江利欧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7个国家设立了全资及合资子公司和工厂,本届广交会第一期开幕前两天,就与来自沙特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3位客户当场签下产品订单,累计成交额约570万美元。

广交会是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更是观察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独特窗口。广大参展企业在本届广交会上展示的新产品、绽放的新活力,让人们听到了中国经济拔节生长的声音,看到了“中国制造”不断增强的竞争力。我们有理由坚信,中国外贸将不断在扩大开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经贸强国建设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