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升级助力机电企业提升信心

2019-10-19 09:59:27
原创
2982

本报讯   本届广交会,机电企业普遍反映采购商更加关注技术先进、附加值高的新产品。调研显示,机电企业出口意向订单环比、同比均有所上涨,美洲和欧洲市场的成交额也同比增长,企业信心有所提升。
成交商品方面,空调机、微波炉、电冰箱以及其他厨房电器等家电类产品成交金额较大,其次为路由器、计算机软件、灯具照明等产品。

受中美贸易摩擦及中美贸易谈判复杂性带来的外贸不确定性增强等因素的影响,我国机电企业纷纷进行新产品研发、新兴市场开拓,积极应对不利影响。机电行业发展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企业研发意识开始增强。大多数参展企业反映,创新产品更受欢迎,只有加强新产品的研发,加强产品自身竞争力,走品牌化路径,才能提高市场占有率;二是本届广交会上,来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采购商询单增多,这些采购商对中国机电产品的质量和性价比越来越认可,希望与中国高科技企业进行更加密切的合作,并渴望通过广交会平台更好地了解中国乃至世界机电行业的最新动向。

面对当前复杂的全球贸易形势,如何稳定产品出口增长是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部分企业通过自主创新、智能制造、产品升级等方式提高产品竞争力来应对。例如,威盛国际在本届广交会上,重点推出了以高密度快速提升计算能力,以全封闭降低能源使用率的集装箱数据中心;雷沃重工在本届广交会上推出雷沃AGCS-Ⅰ自动导航驾驶系统,可实现农业机械全天候的辅助自动作业,受到现场采购商广泛关注;浙江利欧集团奉行市场多元化战略,展出了公司自行研发的水泵总装智能生产线生产的泵类产品,产品广销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机电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