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助上海五矿渡难关 拓“一带一路”新市场

2019-10-17 10:18:51
原创
3001

本报讯 (记者 帅诚)第126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依然火爆,其中来自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面孔比例明显提高。上海五金矿产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张真对这一变化深有感触,因为来自沿线国家的订单需求,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企业近两年因美国加税带来的北美客流损失。“多亏了广交会及时精准邀请采购商,帮助我们在不稳定的全球经济环境下平稳渡过难关!”

作为受美国加税清单影响范围最大的行业之一,我国五金建材类产品出口贸易今年出现断崖式下跌,今年上半年美国所占出口市场份额下降3.7%,对美出口呈两位数负增长。张真透露,在公司的多个五金制品品类中,受影响最大的为阀门、龙头等小型五金配件产品,均在25%的加税清单范围内。为了应对这一状况,该公司已与一些常年合作的美国老客户达成协议,各自承担一半的加税成本,但一些体量较小的客户无力负担,被迫寻找其他成本更低的供应商。张真表示,这一变化让公司在美国市场流失了2成左右的客户,但近年公司在沿线国家客户的订单量增长,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美国市场的损失。”说到这一“因祸得福”的变化,张真表示,这一切要归功于广交会。

“我们公司坚持参展广交会有20多年,如今是埃克森美孚化工合成基础油产品指定经销商,全权负责在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的产品销售,不少这类大客户的长期合作关系,都是通过在广交会上的积累固定下来的。”张真表示,正是此前高品质化工产品获得了国际市场认可,才使得上海五矿能够在五金配件领域进一步拓展市场。

张真清楚地记得,早在三年前,广交会就通过增加与沿线国家商会合作的方式精准邀请当地采购商,那时候,上海五矿的主要客户来源地仍是传统欧美市场。“由此可见,广交会对出口市场走向的预判走在了参展商前面,也正是这种良性引导,让我们能够在复杂多变的外贸环境下站稳脚跟。”张真坦言,东南亚、非洲等地区市场的崛起,在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给企业的新品研发带来考验。“各地对五金建材制品的标准口径和环评要求不同,过去我们的产品以满足欧美客户为主,现在需要及时针对新的市场需求做出性价比更高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