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材行业掘金“一带一路”大市场

2019-10-17 10:18:30
原创
3160

本报讯  (记者  喻孟  黄绮铌   通讯员  五矿商会)携手共赢把握“一带一路”市场机遇,已成为广交会上众多外贸出口企业的共识。同时,“中国制造”也很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的欢迎。其中,就包括建材企业。对于第126届广交会,中国建材企业参展意愿强烈,展位依旧一位难求。

近年来,通过转型升级,中国建材行业相较于欧洲传统制造业强国和东南亚新兴后起之秀已具备一定的比较优势。与意大利、德国等传统制造基地相比,虽然我国建材产品在产品设计、品牌营销、管理制度上仍有一定短板,但双方在生产技术、产品质量上的差距正日益缩小。业内人士指出,和欧洲传统制造业强国只能接受大批量生产订单不同,我国“工厂人工+机器”的配置,短单、小单均可生产,具有接单灵活的优势。更重要的是,受限于土地、人员以及产业环保政策,欧洲等国整体产能有限,不具备替换中国填补美国进口需求空缺的能力。

而相较于东南亚新兴制造基地,我国建材产品质量和生产工艺领先其近十余年。同时在企业制度、员工素质、产品风控及其设备和产业链等方面也具备明显优势。不过,我国日益增长的人力、土地和生产要素成本成为我国建材生产的不利因素。

五矿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此次参展的企业来看,越来越多的建材企业加大了对研发、设计、品牌、商标注册的投入。部分企业开始聘请国外知名设计师,针对不同市场需求设计不同款式、功能的产品。部分企业逐渐建立质量保障体系,完善管控制度。此外,建材企业也通过发展中高端自主品牌,增强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了品牌溢价能力和客户忠诚度。

据介绍,我国建材行业总体出口额、出口单价同比保持增长。2019年1-6月我国五金建材行业出口额799.4亿美元,同比增加3.7%,出口单价同比增加12.3%。但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对美出口下滑,同比减少12.8%。

五矿商会数据显示,虽然对美出口下滑,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南美等新兴市场的采购商已成为广交会的主力军,这也让建材企业对开拓海外市场有了新认识与新需求。以家居建材市场为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很多都处于基建迅速发展的阶段,对这类产品需求非常大。中国建材企业可以率先进入这些新兴市场,建立销售渠道和品牌效应。同时,部分建材企业还可以通过参加境外展览会寻找当地代理打开国外市场,或在海外市场营销中充分利用跨境电商平台、本土电商平台等新零售方式逐步建立海外自有营销体系。

唐山惠达卫浴选择在“一带一路”关键节点国家建立海外运营中心,既能辐射整个东南亚市场,也使企业加速向海外市场自主品牌运营的战略转型;天津五矿选择与工程类企业联合,借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加大了自主品牌产品在沿线国家的投放,产品销量大幅上升,并获得了当地市场消费者的认可;广州市五金矿产进出口有限公司另辟蹊径,在广交会上提供EPC一站式供应服务,联合建材、通讯、建筑工程等企业,全面整合产品、4G平台、工程管理、金融服务资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建筑的整体解决方案。

据海关数据统计,2019年1-8月,我国在五矿化工行业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出口额达1244.7亿美元,占行业出口总额的39.5%,同比增长2.1%,这是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连续第4年增长。

该负责人表示,五矿商会未来将充分发挥促进对外贸易交流作用,结合企业目前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出去”的迫切需求,帮助企业考察、评估和开拓新兴市场。通过组织考察当地市场和企业,加强与当地行业组织的交流;通过参加当地展览会、论坛等形式帮助企业开展市场调研,进行投资风险分析、拟定开发出口计划等。此外,商会也将发挥其在地方政府和企业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同时充分利用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平台,推动企业提升自身竞争力,多元化开辟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