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高我国外贸经营能力和水平

2019-10-16 09:58:16
原创
3734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 霍建国

我们刚刚度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日子,又迎来了第126届广交会开幕的大好时机。广交会历来是拓展对外经贸交往,展示我国外贸竞争力的有力交流合作平台,见证了我国外贸企业和“中国制造”从小到大,从弱变强的成功发展经历,也见证了新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艰难和曲折以及我们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

当前国际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复杂的变化,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面临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世界经济面临新的挑战,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多边贸易体制面临改革的压力,贸易规则的重塑也面临主要贸易方的博弈和主导权之争。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中国政府及时提出了“六稳”要求,商务部也针对全国外贸企业提出了稳中提质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商务部提出的工作要求是我们克服当前困难,确保今年我国外贸继续稳中向好的根本保障。为此,外贸企业应全面提升自身的经营能力和水平。

一是要提高把握复杂形势的能力。当前国际竞争格局变化复杂,作为一个成熟的外贸企业,应努力跟踪国际形势变化的新特点,掌握不同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的变化趋势以及市场竞争格局的微妙变化,及时调整制定新的经营策略和市场开拓策略,按照稳中提质的总体要求努力做好当前的进出口业务。

二是要深入研究企业的市场战略和产品战略。一个外贸公司经营的发展和扩张,关键在于要有一个清晰的市场战略和明确的产品战略,并根据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及时调整自己的策略,使之立于不败之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地做好市场调研工作,收集足够的信息来支持我们的市场战略调整决策及产品战略的调整方向。

三是要不断提高企业自身的经营能力和外销水平。外贸企业过去的竞争更多依赖的是产品竞争能力的强弱,当市场收缩、需求不振之时,更需要体现其经营能力和销售的水平。这些能力包括驾驭市场和掌握客户的能力,以及谈判能力等,涉及到企业对不同市场发展趋势的判断以及对市场行情的精准把握和测算,制定科学的谈判方案,确保在贸易谈判中的主动权。

四是努力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微利经营并不是企业的致命弱点,而风险防范不当所造成的企业生存危机才是企业的致命之处,当遇到市场困难和竞争激烈时,市场的风险亦随之上升。从外贸企业看,除市场波动和汇率波动的风险外,客户资信的风险也会变得更为突出,要提高对违约和失信的风险防范,要增强对不确定信息的跟踪和了解,做好各种业务风险防范的预案。同时,要加强内部责任制的落实,以避免由于内部决策失误所产生的损失。

五是不断探讨企业国际化的路径和渠道。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依然存在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对美出口的困难短期内仍是难以消除的。企业一方面要准确把握对美出口的各种信息变化,采取及时的规避措施,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损失,同时更主动的做法就是不断调整出口市场结构,加大市场多元化的拓展力度,分散市场风险。有条件的企业更要关注和研究如何转移对美出口能力,以维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能力,因此,积极探索企业的国际化发展能力仍不失为更主动的应对举措。

我国外贸企业在长期的竞争环境中,其经营能力和水平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只要我们始终坚持稳中提质,认真做好各自的进出口业务,全国外贸进出口的稳定增长是完全有把握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