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新机遇中国机械行业稳步升级

2019-10-16 09:57:58
原创
3071

本报讯   (记者   喻孟  黄绮铌   通讯员   机电商会)机械等机电产品向来是广交会出口成交“大户”。多年来,我国机械行业紧紧抓住参展广交会的契机,助推我国外经贸提质增效。

 

第126届广交会如约而至。对今年机械行业及产品参展,中国机电商会行业发展部总监于东科表示,受总体经济形势影响,目前我国机械行业的发展正迈向转型期,主要体现在信息化、智能化和个性化等方面。广交会的举行,为我国转型期的机械行业及产品,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展示平台。

于东科说,我国正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解决市场供给的低端产品过剩、高品质产品不足的问题,而生产高品质的产品,就需要高品质的机械产品。虽然当今中国机械行业发展面临研发投入不够、技术积累不足、全球经济不景气等难题,但“危”“机”并存,全球的工业生产正向4.0迈进,机械行业面临着跨越式发展的机遇。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机械制造企业如果抓住信息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机遇,那么在下一个发展周期中就能够弯道超车,迎来实现腾飞的机遇期。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海外采购商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获取的信息越来越全面,采购商对产品个性化的需求也越来越明显。如今,采购商更加倾向于综合多个供应商的产品特点提出自己的特殊需求,采购需求也不再受单个供应商有限的产品特性所限制。这就对机械企业提供个性化产品有了更高的要求。

对此,部分工业机器人通过信息化和智能化改造实现升级,部分小型工程机械也针对不同使用习惯和环境进行个性化开发。机械产品逐渐迈向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新趋势,将促使生产力系统化,从而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
据悉,中国机械产品出口市场集中在发达工业国。中国健全的工业体系和产业链是中国机械行业的天然优势。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中国仍将和发达的工业国形成产业互补,并且随着自身的发展形成产业促进。

除了传统的欧美工业大国外,近年来“一带一路”新兴的发展中国家对中国出口的机械产品需求增长较快。以越南为例,越南国内近年的投资、建厂较多,直接促使对越南的机械产品出口保持较快增长:2018年增长10%,今年前7个月同比增长已达30%。至于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将逐步建立自身的工业体系,而中国完备的工业体系将能满足不同国家市场的需求,中国的机械行业解决方案已实现基本覆盖不同行业、不同档次的产品。

数据显示,我国机械行业1-7月份出口2203亿美元,同比略降0.5%,总体运行保持平稳。这也让我们对第126届广交会充满期待。作为广交会出口成交“大户”,中国机电产品的成交额在历届广交会中一直引人注目。1978年春交会时,机电产品出口成交额仅5400万美元;1999年秋交会,机电产品已成为广交会第一大类出口商品,超过43亿美元;第125届广交会出口商品中,机电商品出口成交额160亿美元,占比53.9%,稳居各行业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