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广交会】周总理八次莅临广交会

2019-10-16 09:57:56
原创
3342

历史不会忘记,广交会从孕育到诞生,成长到壮大,离不开党和国家领导人倾注的心血与关怀。周恩来总理先后8次亲临广交会指导工作,对广交会的关心山高水长。

1957年4月25日,酝酿已久的第1届广交会在广州拉开帷幕。这一天,周恩来总理南下广州亲赴第1届广交会现场视察。他一个展馆一个展馆仔细地查看展出的商品,边走边亲切地对大家说,广交会不单要发展同外国的贸易,还要展览我国工农业新产品,宣传社会主义优越性,发展和增进我国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

彼时,这场盛会的官方名称是“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周总理在接见原外贸部有关负责人时表示,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这一名称太长,既然在广州举办,干脆简称为“广交会”。于是,“广交会”这一称呼便在业内流行开来。随着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影响越来越大,“广交会”这个称呼也随之深入人心,被誉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成为全国外贸人心中的圣地。

周总理和广交会渊源深厚。据统计,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来粤20余次,亲临广交会就有8次,其间对广交会作过的指示批示不胜枚举,大至外交、外贸、外经“三位一体”的宏观定位,小至出口商品调价甚至协调宾馆床位,可谓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在广交会创办初期的艰苦年月里,正是因为周总理几度亲临、力挽狂澜,才成就了广交会60多年从未间断的传奇。

1970年4月23日至27日,周总理抵穗出席印度支那三国四方首脑会议。会议结束,告别与会领导人后已是凌晨,百忙中周总理仍坚持视察了广交会。新华社老记者史美泗对此印象深刻,当时,他第一次被派往广交会采访就碰上了周总理巡馆。“26日零时30分至4时15分,将近跟了4个小时……看得很仔细”,史美泗回忆道,周总理一边看展览,一边不断向讲解员和随行人员提问。

在茶叶土产馆,交易团负责人说:“目前产的红茶较多,销路不好。绿茶少,但供不应求。”总理问能否把红茶改成绿茶,交易团负责人答不出来。周总理说:“做外贸工作的应该了解生产情况。”“应该通过每年两次交易会,促进国内生产。让内地省来参观,促进各省的生产。”总理问大会主任、广东省省长陈郁:“你们广东是生产茶叶的,这里亩产多少斤?”陈郁说:“不知道。”总理笑了,说:“你这个交易会的会长,可不要光顾外汇,不管生产啦!”周总理指示:“使用、生产和科研要结合。你们不要光顾出口,还要顾国内,外贸要推动国内生产,要提高生产、扩大生产。”

1972年4月9日,又是深夜,已经74岁高龄的周总理在广州军区礼堂接见了参加第31届广交会的代表。他拿出外贸简报说:“外商对我们出口的衬衣质量反映很强烈,不仅染料有问题,工艺也有问题。”他列举了许多产品质量不好的事例。他说:“为什么举这些例子?因为质量问题关系到国家的形象。我们出口数量不大,质量这么差,怎么向国家交代,向人民交代?”“中国贸易信誉并不坏,如果在发展中搞坏了,就不好了。”他说质量问题“非抓紧不行”。

山河为证,岁月为名。周总理给广交会留下了极其宝贵的财富,广交会能够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与周总理的关怀是分不开的,广交会人将永远铭记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