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广交会】广交会的诞生

2019-10-15 10:55:06
原创
3420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又称广交会,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外贸促进平台。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脚步,广交会也走过了62年的风雨历程。

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当初这个传奇的贸易盛会,在创办之初,经历了怎样的艰难曲折,承载着怎样的特殊使命。

新中国成立初期,部分西方国家对我国实行经济封锁和货物禁运,企图从经济上扼杀新中国。当时我国的对外贸易中80%是与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政府协定、易货记账等方式进行的,外汇严重短缺。

为创取外汇,解决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急需进口多种物资的需要,1955年10月至1956年5月,广东省外贸系统凭借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先后三次举办了出口物资交流会,在出口创汇和推动外贸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经验。在此背景下,外贸部和广东省有关人士酝酿在广州举办全国性的出口商品展览会。

1956年6月,外贸部驻广州特派员向外贸部和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建议,在广州举办全国性的出口商品展览交流会。外贸部领导对此高度重视,部长叶季壮,副部长李哲人、雷任民、孔原等及时作了批示。批示中说,邀请港澳及东南亚、西亚各国商人参加,对开展东南亚贸易有很大帮助。最重要的是可以宣传介绍我出口商品,并籍机争取团结瀛外华商、侨商和东南亚各国商人。在与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充分商议后,8月15日,外贸部部长叶季壮向李先念副总理提出在广州举办全国性出口商品展览会。叶季壮在请示时,充分阐述了举办全国性出口商品展览会的意义后,对展览会的名称、主办单位、主办名义、展览内容、客商邀请、贸易方式、组织领导、经费等提出了具体意见。

这个请示得到了国务院的高度重视。经周恩来总理同意,国务院批准外贸部和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共同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名义在广州举办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1956年11月10日,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在广州原中苏友好大厦胜利举办。为期两个月的展览会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到会客商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共2736人,出口成交5380万美元。开幕当天,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祝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

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的成功举办,为正式创办广交会积累了经验。经过充分酝酿,1957年3月4日,外贸部下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同意4月份举办出口商品交易会》,文件指出,广交会由广东省人民委员会与外贸部双重领导,由各总公司负责分别组成交易团参展。1957年4月25日至5月25日,第1届广交会正式举办,展出面积9600平方米,展出商品1.09万种,到会采购商1223人,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成交1754万美元。

广交会的诞生,向世界表明了我国政府和人民,在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一切国家建立和发展贸易关系的强烈愿望。从诞生之日起,它就成为我国发展对外贸易的重要渠道和展示中国经济建设成就的重要窗口。

从此,广交会敞开大门拥抱世界。它在封锁中诞生,在困境中探索,在改革开放中崛起,在新时代奋进,62年来从未间断,在中国外贸发展史上写下了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