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多功能综合平台作用 全力促进外贸稳中提质

2019-10-15 10:04:16
原创
3115

本报讯 (记者 吴雨虹 通讯员 许小雪)在10月14日召开的第126届广交会领导委员会上,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介绍了第126届广交会的筹备情况。李晋奇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期的关键之年。本届广交会筹备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第120届广交会贺信精神,全面提升“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多功能综合平台作用,促进外贸稳中提质和高质量发展。

持续优化组展、招商、宣传工作质量,提升广交会专业化、国际化水平。一是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提升组展工作水平。启动广交会大综合下系列专业板块宣传规划,拟将广交会51个展区按产品功能和行业相关性重新组合为19个专业板块进行对外宣传,打造具有差异化优势的专业板块新形象。完善品牌展位动态调整机制,在建筑及装饰材料、男女装、童装3个展区利用完善后的品牌展位动态调整机制选拔了新申请的优质企业,补充了“新鲜血液”。提升新能源、宠物用品展区参展质量。二是扎实推进招商工作,精准提升招商效能。坚持“创新、专业、精准、精细”的招商理念,突出重点展区和目标市场。组织5条线路赴1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推广,在全球17个国家举办19场视频招商活动。根据不同展区、行业和市场特点,结合采购商需求,加强招商内容主题和创意策划。优化完善邀请渠道,加强对新、老采购商的智能推送。大力推进采购商激励计划,深入开展跨界合作,加强与重点市场重点采购商的交流互动。三是积极办好进口展,打造多元开放的外贸促进平台。本届广交会进口展吸引了38个国家和地区的642家境外优质企业参展。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合作,共有21个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67家企业参展,沿线企业占比达六成。积极推动国内采购商邀请。将围绕国内消费市场热点,举办食品专业题材的推广配对活动,为供采双方搭建高效沟通平台。四是创新宣传方式,营造良好的新闻宣传氛围。继续完善中央地方媒体联动、线上线下融合、城市气氛营造和馆内氛围烘托的立体化宣传机制。宣传主题更聚焦,宣传内容更丰富,宣传载体更多样,媒体邀请更广泛,媒体服务更专业。

充分发挥多功能综合平台作用,助力地方对外开放和产业发展。一是继续支持贫困地区外贸发展,为企业减负助力。继续对贫困地区参展企业免收展位费,设立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在第三期举办贫困地区特色食品专场推介活动。同时,为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市场环境,继续按照第119届降低后的标准收取展位费,继续实施减免23项现场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展位地毯免费统一铺设等举措,切实为企业减负,帮助企业提振信心。二是助力推介地方产业,首次举办体育产品体验活动。将为40多个省市(地区)举办形式多样的形象展示、产业推介和贸易对接活动,共安排7个地区产业集群、39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特色产业基地参展。第三期将首次举办体育产品体验活动。三是以会议论坛、CF奖评选和设计主题活动为抓手,丰富展览资讯服务,助推外贸转型升级。本届将举办约20场主题论坛。于10月24日举行CF奖颁奖仪式、设立CF奖精品展示厅、并举办获奖企业场景式新品发布活动,让优质企业和标杆产品获得更广泛的市场关注。引入16个国家和地区约111家设计机构参与PDC设计展示。

全面打造智慧、绿色、安全的广交会,优化展览服务与参会体验。一是做好“智慧广交会”项目建设收官工作。智慧广交会项目已进入收官阶段。一体化软硬件支撑体系已基本建成,系统互联互通、统一技术标准的集成化基础已搭建,以智慧服务、预展、智慧商旅、供采对接、广交会认证、企业推广等6个广交会新业务模式为核心的线下业务线上化已基本成型,并于本届广交会前后陆续上线试运营。通过重构广交会业务系统、重塑服务创新体系,智慧广交会建设成为广交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引擎”。二是持续提升“绿色广交会”发展质量。继续开展广交会绿色展位奖评选、会展业可持续发展座谈会、“绿色时空”展演等活动。提升特装施工企业绿色设计及搭建能力。有序推进标准编制以及宣传推广工作。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理念,协同健全预防机制,提升专业服务水平,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氛围。四是确保广交会安全举办。以安全生产和风险防范为重点,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强化现场监管,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共同营造和谐的展览洽谈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