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稳外贸 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2019-10-15 09:43:22
原创
3072

本报讯(记者 王宇轩) 10月14日,第126届广交会领导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广交会副主任、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林积代表广东省政府发言,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介绍广交会筹备工作情况,广交会副秘书长、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刘绍棠汇报安全保卫工作情况。会议由广交会副主任、商务部外贸司二级巡视员刘长于主持。

任鸿斌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务部会同各部门各地方,坚决贯彻党中央“六稳”工作部署,及时推动出台新一批稳外贸政策措施并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外贸发展稳中提质,第一贸易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从前三季度情况看,我国外贸规模基本稳定,质量进一步提升,动力加快转换,贸易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任鸿斌同时指出,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困难多元复杂。从国内看,综合成本上涨,产能转移加快。从国际看,国际市场需求乏力,贸易保护主义加剧,我国面临的国际贸易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但也要认识到,我国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快孕育,产业基础不断夯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外贸发展仍然具有强有力的支撑。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积极进取,扎实工作,继续狠抓政策落实,优化国际市场布局,积极推进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建设,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确保实现稳中提质的全年目标任务,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作出贡献。

任鸿斌对办好本届广交会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抓好成交,全力以赴稳外贸。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下广交会对稳外贸的重要性,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早成交、多成交。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做好形势研判,研提政策建议。二是精准扶贫,进一步提高参展成效。相关交易团要加大指导和帮扶力度,协助办好专场推介活动,跟踪企业会上及会后成交情况。外贸中心要进一步提升现场服务水平,精心设计并承办好专场推介活动。各商协会要发挥行业优势,帮助贫困地区企业提高出口能力。三是压实责任,确保安全保卫万无一失。要坚持风险意识、底线思维,严格制定安保工作方案,细化应急预案,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四是加强党建,筑牢思想政治保障。广交会各级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各交易团要严格组织纪律要求,主要负责同志离会需履行请假手续。各交易团要加大自查力度,及时发现、纠正并配合查处违规使用展位行为。五是优化服务,营造一流展会环境。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持续提升现场服务水平,优化参展参会体验。要重视宣传好广交会为我国商务事业发展和对外开放作出的突出贡献,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林积表示,广交会是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办好第126届广交会,对于促进外贸稳增长、引导企业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东道主,广东省高度重视,把办好本届广交会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努力把广交会越办越好,为促进外贸稳中提质作出更大贡献。

  

(郭晓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