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质取胜开拓国际市场

2019-05-05 10:38:42
原创
2967

本报讯  (记者  蔡小素)随着中国对外贸易日益加快,高质量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记者走访本届广交会发现,高科技含量、高品牌价值、高服务附加的优质商品占据了 “主战场”。

高质量产品唱主角

兰州佛慈制药是一家具有90年制药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拥有省级现代中药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药质量控制技术工程实验室、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重点研发平台和院士专家工作站、中药传统炮制技艺传承基地等创新平台,连续多年名列中国中成药出口企业十强。该公司国际贸易部南美大区经理高楷告诉记者,对制造业企业而言,加大研发投入、技改及人才储备,增强产品竞争力,才能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广交会现场,该公司带来的各种中成药产品受到全球采购商青睐,首次参展的中药饮品也收到澳大利亚、加拿大采购商的意向订单。

正宁县金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从事紫苏油研发生产已超过20年,公司董事长路芳民告诉记者,紫苏是甘肃特产,其α-亚麻酸含量丰富。“我们生产的紫苏油借助先进工艺技术,能够最大限度地保留各种生物活性成分,是纯天然绿色食品,目前已出口到美国、日本、韩国及欧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除了紫苏油,金牛实业带来的脱水苹果圈、苹果脆片等也广受欢迎。路芳民介绍,果蔬脆片采用自主研发的真空压榨干燥设备加工,百分百鲜果浓缩,酸甜酥脆,很多客户品尝后都要求代理产品。“目前果蔬脆片已出口到美国、葡萄牙、法国、以色列等多个国家,成为出口主打产品。

一带一路”提升市场需求

高楷认为,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医药企业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佛慈产品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等28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覆盖面、品种、产品注册数长期位居行业前列,也是我国获得国外认证最多的中药企业之一,在多个国家有一级经销商,涉及品种超过200个,其中‘岷山’牌产品在海外有口皆碑。”高楷称,近年来,佛慈制药积极推进中医药“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这几年我们借助广交会开拓了俄罗斯、以色列、哈萨克斯坦、巴西、德国的客户,订单逐年递增。第124届广交会上,越南采购商主动找我们表达了合作意向,本届广交会他到现场谈下订单。”高楷还透露,接下来,公司将加大医药及上下游相关产业优质资源的并购整合力度,加强国际市场开发和国际营销网络建设,包括在泰国建立合资公司,在香港收购药厂。

针对“一带一路”市场,金牛实业则推出了果蔬脆片制作设备。路芳民告诉记者:“我们的设备不仅自主研发,还经过生产检验。上届广交会就有印度采购商看中并到工厂参观,目前已有合作订单。本届广交会,来自东南亚和西亚的采购商也都感兴趣,我们也将邀请他们到工厂参观,希望能促成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