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借广交会走向世界

2019-05-01 10:12:02
原创
2961


吴锋 摄

 

本报讯 (记者 蔡小素)颗颗饱满红艳的枸杞、香气四溢的葡萄酒、各种精美的刺绣挂件、剪纸工艺品……在广交会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各式各样的特色产品被摆上展架,参展企业正忙着布置,以迎接本届广交会第三期开幕。

为特色农产品出口带来新机遇

宁夏山谷子农副产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小杂粮深加工、种植和收购,种植的杂粮富含硒,是优质绿色食品,很受外国消费者喜爱。该公司去年开始参加广交会,收获了来自印度和毛里求斯的意向订单,今年希望借助广交会促成合作。“广交会作为国际性贸易大舞台,专业采购商多,希望通过广交会,结识更多国家的客户,相信未来公司出口业务会逐渐增多。”公司董事长汪德军说。

湖北佰菲特食品有限公司自第122届广交会设立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以来就一直参展。公司经理廖洪举告诉记者:“广交会不仅免除贫困地区企业展位费,减轻企业负担,更为企业搭起一座与世界采购商沟通的桥梁,带来实实在在的订单。”廖洪举介绍,佰菲特以出口当地特色农产品板栗、茶叶、花生为主,上届广交会接待了2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采购商,直接谈成合作的就有来自韩国和中国台湾的客户,带来超15%的出口增长。“2018年出口额大约为170万美元,今年我们有信心拓展更多客户,赢得更多订单。”

助力贫困地区加速脱贫

贫困地区企业借助广交会打开国际市场,也为当地外贸脱贫提供了更大机遇。“我们生产基地带动当地89户贫困户精准脱贫,提供170人劳动就业。”廖洪举告诉记者。

四川阿坝州九寨对外贸易有限公司也是从第122届广交会开始在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拥有展位。公司业务经理蔡斌告诉记者:“第一次参加广交会时就发现带来的农特产品很受采购商喜欢,但出口食品有很严格的标准和相关认证,我们无法满足。经过与同行交流和采购商沟通,我们将经验带回去,指导企业生产,让产品达到出口标准,这几年借助广交会,当地的外贸越做越好,产品出口到日本、韩国等国家。”

“非遗”产业化是海原县脱贫的一大抓手,海原县剪纸“非遗”项目传承人、宁夏金六盘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买元花将各种剪纸工艺品带到了本届广交会,希望借此打开国际市场,让中国“非遗”文创产品走向世界。买元花告诉记者,目前企业以妇女为培训对象,打造剪纸、刺绣专业村,走“公司+合作社+专业村+专业户”发展路子,帮助农村妇女就业增收。“第一次参加广交会,从产品包装到宣传资料制作,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希望通过广交会,能结识更多的国外客户,带来订单合作,为企业增收的同时促进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据宁夏交易团负责人介绍,自第122届广交会以来,宁夏交易团共组织了15家企业参加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通过广交会这个大平台,这些贫困地区企业开阔了视野,见识了国内外同行发展水平,结识了更多新朋友,增强了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其中,在广交会的孵化、培育下,宁夏江南慧力工贸有限公司实现了首次出口,企业参展的积极性也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