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思路 积极突围 开疆拓土

2019-04-27 10:10:13
原创
4230

本报讯 (记者 陆妍思) 广交会二期参展产品以劳动密集型为主,在原材料价格、劳动力成本上涨、利润压缩的压力下,广交会参展商积极“突围”,转变发展思路,提升研发设计“含金量”,发力自主品牌,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以迎合外贸形势变化。

收购德国百年品牌扩展品类

作为一家已多年参加广交会的企业,广东万事泰集团有限公司也由原来专注生产不锈钢餐具的小工厂,发展为多品牌、多品类的集团式企业,其参展规模也由1个展位扩展至一期4个、二期20个的规模。

记者在万事泰展位发现了一个微型博物馆,展出了多把一战时的珍贵刀具,展位负责人欧淑慧对记者说,2015年公司收购了德国百年刀具品牌“Othello”,针对国内市场则推出自主品牌 “Momscook”,不仅利润空间较以往只做OEM代工生产大大提升,产品线也由不锈钢、铝制的锅碗瓢盆,扩展至刀具、保温杯甚至小家电,同时拥有了强大研发团队。展位上展示的“智能配奶师”就曾获得德国IF设计奖,另一款新推出的多功能磨刀机集刀架、自动磨刀、消毒、烘干等功能于一体,吸引了不少采购商现场下单。

万事泰今年还有炊具产品参与了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CF奖)的评选。在现场,展位工作人员就用一款蜂窝不粘结构炒锅现场做出焖土豆、炒大虾等菜式,多位海外采购商品尝后都竖起大拇指。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该炒锅是公司的专利产品,炒菜时即使不放油不放水也不会沾锅,很契合时下追求健康的饮食新趋势。

目前,万事达集团拥有150多项有效专利,餐厨炊具年产量达到3000万只,特色小家电年产量600万台,不锈钢、铝制品年加工量达5000吨。

着力研发创新推出智能产品

浙江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也是连续30多届参加广交会的“老朋友”。本届展位上,哈尔斯展出上百款产品,除高端轻量系列、运动系列、智能系列、儿童系列等主打产品外,还新推出360°激光打标、数码打印、水转印、气染印、喷塑等新工艺,多彩的杯子,吸引众多采购商纷纷驻足咨询。

公司负责人杨崇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哈尔斯每年会投入1000-2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新品研发,并积极与中科院宁波分所、浙江工业大学等第三方机构合作,进行新技术新材料的研发应用,保证产品更新换代,目前产品已涵盖不锈钢真空器皿、玻璃杯、塑料杯以及真空小家电等4个类别500多种型号。他特别向记者展示了一款智能化保温杯,该款保温杯不仅保温效果好,外观时尚,还可测水温、水质。

杨崇义说,近年来公司的自有品牌快速发展,销售额占比已达公司总营收的四成。今年3月,哈尔斯还与故宫博物院推出合作款文创保温杯,进一步提升了品牌形象与知名度。杨崇义透露,得益于新技术不断推出,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公司去年取得营收上涨68%的骄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