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实力“圈粉”

2019-04-25 10:15:31
原创
2968

本报讯  (记者  蔡小素)当前,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出口企业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发潮流新品,推动产品升级换代,强化高端产品、高端用户“双高”引领,在广交会上实力“圈粉”。

专注品质   推陈出新

在10.1展馆,长春永明工艺制品有限公司的展位独树一帜,整体外形酷似城堡,外墙挂满了各式怀旧风格铁皮工艺品和手工铁艺产品,展架上摆满了各种造型独特的铁皮工艺品,吸引了众多采购商的关注。公司总经理简明介绍,“永明工艺一直专注于怀旧风格的铁皮工艺品,这次展位搭建上除了承托产品特色外,也考虑向客户传递我们专注工艺的理念”。据悉,创立于2013年的永明工艺主打手工做旧铁皮工艺品,产品全部用于出口,主要销往北美和欧洲,是目前东北三省较大的手工艺品出口企业,年出口额约700万美元。

近年来,手工艺品行业竞争激烈,永明工艺借助产品创新,在广交会上不断获得新订单。简明表示,刚开始参加广交会时心里没底,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却不知道是否有回报。通过与采购商的多次交流,与同行的对比学习,我们渐渐找到了企业自身的优势。通过在质量和创新方面发力,公司取得了一定的发展。目前,公司把工艺性及实用性作为产品的开发方向,推动单一的工艺品往实用方向发展,如钟表、纸抽、笔筒等。“将艺术融于生活,让产品贴近生活,正是这种创新,让传统的铁皮工艺品焕发新活力,在每届广交会上,永明的新品都受到欧美采购商的青睐,这几年中东客户也逐渐多了起来”,简明告诉记者。

创新工艺  智能制造

据悉,永明工艺在2018年8月获第一批“长春市自主出口品牌”企业称号。“从各个工序上要求质量,每个环节严把质量关,企业从初期的单纯走量到现在的提高质量,树立品牌意识”,简明介绍,接下来将逐步探寻机器人和生产工序的有机结合,在生产环节上加入机械化,提高生产效率,“我们的风格是怀旧,需要安排做旧的工序,而这种工序是凭感觉的,机械化替代不了,毕竟有些消费者追求的是人工怀旧的感觉,所以我们在创新制造工艺的同时,也会保留传统的手工艺。”

仙居宏鹰联盛工艺有限公司是浙江一家集生产和贸易为一体的企业,拥有自主品牌,主营礼品和家具饰品。公司总经理黄华忠表示,公司始终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人优我特”的创新思路,使产品设计更具时尚感。公司还一直坚持机器生产替代手工作业,加大边角废料循环再利用的力度。“我们产品的原材料以木、布、铁皮等为主,利用浙江本地的原材料优势直接采购,一些边角料经过后期精细加工做出原木的效果,既节约了生产成本,也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目前我们还在不断发力绿色制造、智能制造,不断提升生产流水线效能”,黄华忠还表示,近年来宏鹰联盛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借助广交会,开拓了泰国芭提雅、日本冲绳、俄罗斯圣彼得堡等市场,并设立了海外营销网点,出口额稳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