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提质打造竞争新优势

2019-04-23 12:36:52
原创
2912

本届广交会一期,广大参展企业积极围绕稳中提质这一发展主线,加强自主研发,不断推陈出新。大量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在广交会上展示,创新产品成为主流。功能多样的产品,别出心裁的设计,智能化的操作界面……诠释着中国制造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智”造的高质量发展

随着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加速融合,智能化已成为越来越多出口企业的共同追求。参展企业纷纷在智能化道路上加速产品推陈出新,培育竞争新优势。

海尔带来了“海尔系”最新高端产品,向世界展示品牌“全球创”成果。比如行业首创的全球首个干湿分储冰箱、行业首款能“换空气”的新风自清洁空调等等。在洗衣机展区,“上烘下洗一体”的融合纤洗护理机可以实现空气洗、水洗、热泵烘干10kg和热泵烘干7kg四合一洗护方案,真正实现智能化生活。格兰仕推出的ICE WORLD互联网生态冰箱,冰箱可与全屋智能家电联通,成为家用电器的“管家”,实现在手机终端上对冰箱和家用电器的查看与管理。格力带来了智能家居领域最新的集成化智慧系统——格力零碳健康家,该系统由能源、空气、健康、安防和光照五大管理系统组成,以光伏直流驱动智能产品为依托,来实现管理系统的智能化以及智能家居的集成化。

自主品牌走俏海外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形势,广大参展企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心培育自主品牌,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

浙江利浦尔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坚持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培育,旗下“LIPER”品牌通过了马德里体系和单一国家认证,积极建立国家级LED研发实验室,成功开发出智能路灯控制系统,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商标,深受美国、欧盟、埃塞俄比亚等地消费者喜爱,一期达成意向订单100多万美元。广东光阳电器从2015年开始主推无线充电灯,在产品功能上不断优化提升,多数新品已经增加无极调光、触摸开关、色温调节等功能,还增设USB插座、闹钟等,每年至少推出40款新品,自主品牌“冠雅”在“一带一路”国家走俏。甘肃平凉荣康实业不断加深与国内外科研单位合作,生产的复合保险型聚氨酯缓冲器专利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生产的“荣康”牌缓冲器和卡盘畅销德国、印尼、越南、泰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

多元化推进市场布局

参展企业准确把握国际市场动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多渠道力拓海外市场。利欧集团浙江泵业有限公司是全球泵行业产品系列最全的企业,目前在美国、匈牙利、俄罗斯等7国设立子公司,产品远销欧洲、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利欧品牌代理。为进一步深化国际市场战略布局,该公司计划在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等国设立销售子公司,拓展国际化销售网络。森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水族休闲、养殖机械、工业配套等行业不断引领新潮流,坚持以“产业科技化、营销全球化、品牌国际化”为发展方向,积极抢占海外市场制高点,发展“一带一路”和金砖国家业务,广交会一期就迎来印度、韩国、乌克兰、俄罗斯、沙特等国的采购商,成交额约200万美元。

透过本届广交会一期可以看到,广大参展企业在复杂的外贸形势下,大力创新、打造品牌、布局全球,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为推动外贸强国建设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