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故事”专题访谈】林海林:借力广交会擦亮品牌底色

2019-04-19 17:51:51
原创
3145

“广交会不仅是中国外贸经济的风向标,还是我们参展商的‘好朋友’,为我们提供商品展示的窗口、滋养成长的平台。”在第125届广交会上,浙江达柏林阀门有限公司(简称“达柏林”)董事长林海林表示,有了自主品牌才能立足个性化、差异化的生产根基,才能更好推出独具匠心、吸引眼球的商品,在为广交会赋能的同时推动企业茁壮成长。

作为一名“老广交”,林海林已连续15年参加广交会。“多到广交会上‘刷脸’是开拓市场、拓展合作空间的有效途径。”林海林表示,多年来广交会得到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采购商的青睐,蕴含着众多商业发展机遇。如何掌控市场主动权,创新营销模式,更好地对接市场需求和提高产品的知名度,以及在外观设计、功能定位、人性化设置上寻求消费者的共鸣,是企业家需要考量的维度,也是企业“走出去”、延伸海外布局的诀窍。

近年来,达柏林主动打造多个自主品牌,业务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动作为、力求从“外延式发展”到“内涵式驱动”转变,已成为企业常态化的战略定位。走进达柏林展位,部分工作人员正在指导顾客使用公司自主研发的手机软件:自定义产品类别和数量、“一键下单”自助式购物体验等,带有标签属性的“指尖操作”再一次擦亮了品牌底色。

林海林表示,过去由于条件受限,定点生产是行业的“大流”,在国际贸易中以商品为载体进行劳务出口,缺乏生产积极性和市场竞争力。后来不少企业意识到,做生意要有“主人翁”心态,有了自主品牌才拥有国际上的话语权和主动权,在参与国际商务合作中提振信心。他建议更多同行通过广交会把更多承载文化记忆的商品带到国外,在市场中凝聚起核心竞争力,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记者:李俊豪 卢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