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广交会高质量发展

2019-04-19 11:22:25
原创
4042

 
潘立鹏 摄

本报讯 4月18日下午,第125届广交会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工作会, 福建和重庆交易团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外贸中心主任李晋奇主持会议。广交会副主任兼业务办主任、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宋先茂,广交会政工办主任、商务部机关党委副书记时煌军,广交会副秘书长、外贸中心纪委书记马春志,以及机电商会、五矿商会和各交易团临时党组织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总部署,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是商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62年来,广交会之所以能够常办常新、不断取得辉煌成绩,归根结底就是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大会临时党委的统一部署,这是广交会的一大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

会议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办好第125届广交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商务部党组对此高度重视,明确提出要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本届广交会的各环节、全过程。驻会各临时党组织要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强有力的党建工作推动本届广交会取得圆满成功。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驻会各临时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铭记“越是做业务工作,越要心中有党”,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看待展会的各项业务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二是健全工作机制。驻会各临时党组织要加强对广交会业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对照“一个党组织、一位负责人、一场会议、一次检查、一套制度”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工作机制,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及时掌握参展企业和工作人员思想动态,全力抓好理论学习、安全保卫、展位检查和企业服务等各项工作,做到广交会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的管理就跟进到哪里。三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同“车之双轮”“鸟之双翼”,要切实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党建,实现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驻会各临时党组织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广交会贺信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时了解企业诉求,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帮助企业拓市场、创品牌,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把本届广交会办得更具特色、更上水平、更有成效,更好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为实现全年外贸稳中提质的目标任务作出应有贡献。

(外贸司、机关党委、外贸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