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多管齐下落实展会期间党建主体责任

2019-04-19 11:22:24
原创
3349

广交会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和廉政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商务部党组工作部署,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狠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根据展会时间短、人员分散、流动性大等特点,大会逐步探索出一整套务实管用、结合实际的机制和做法,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展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一是抓组织领导,打牢党建工作基础。参与广交会筹办的人员比较分散,有的来自广东省、广州市政府,有的来自商务部不同机关司局、直属事业单位,也有的来自地方48个交易团,以及进出口商会等行业组织。为解决人员众多、来源分散、工作岗位不同的问题,大会通过设立临时党组织的方式,将参与各方力量整合起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集中大家智慧全力以赴办好展会期间各项工作。每届广交会专门成立大会临时党委,由广东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商务部部领导任临时党委书记、副书记,第一时间召开临时党委会和领导委员会会议,明确各部门分工安排,部署主要工作,提出落实要求。大会政工办作为负责广交会开幕期间的职能部门,在大会临时党委领导下,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检查。大会开幕前,成立商务部机关驻会人员临时党支部,配齐配强书记、副书记和组织、宣传、纪检等委员。大会开幕后,专门印发通知,组织各交易团、各商会成立临时党组织,并报大会政工办备案,确保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强有力的党的工作。

二是抓思想政治,强化政治引领。广交会客商云集,人员构成复杂,大会工作人员必须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看待展会的各项业务工作。大会开幕后,大会政工办第一时间召开思想政治暨展位检查工作动员会,交易团、商会和大会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从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履职尽责等方面,对各临时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明确要求。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商务部党组统一安排,大会在第一时间组织与会工作人员认真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李克强总理指示批示精神等重要文件,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会要求各交易团、各商会临时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值守,遵规守矩,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了解掌握参展企业及驻会工作人员思想动态,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排查廉政风险,抓早抓小,从思想根源上预防问题的发生。

三是抓展位检查,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广交会是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企业高度重视这一平台。大会从一开始就加强源头管理,制定专门的展位使用管理办法,优化制度设计,强化展会期间展位检查,千方百计维护大会公平、公正、稳定的交易秩序。从维护国家利益、企业利益和广交会形象出发,大会制定了严格的展位使用管理和检查规程。成立展位检查小组,配备精干检查力量,将压力和责任层层落实到交易团、参展企业和各检查组,确保检查工作高效有序开展。采取交易团自查、检查组全面排查、日常巡查,以及重点抽查、投诉核查、复查相结合的方式,做到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全覆盖。大会政工办、业务办等部门按照有关制度规定,对涉嫌违规使用展位的企业严查快办,绝不姑息。严厉打击黑中介、恶意举报等黑恶势力,帮助企业维护合法权益,保证大会风清气正的交易环境。第一时间公开通报查处的违规案例,对涉及的企业和交易团按照规定严厉处罚,对参展企业起到很好的教育和警示效果。

四是抓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广交会注重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对展会期间涌现的先进典型的宣传,带动更多干部职工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充分利用《广交会通讯》《大会政工办简报》等媒介,积极做好宣传和政策引导工作,为大会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宣传各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情况,宣传各级临时党组织在制度建设、廉政建设、风险管控等方面的好做法。收集先进典型案例,及时报道展会期间涌现的好人好事。做好政策引导,主动向企业宣讲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国内外经济形势等,唱响主旋律,传播好声音。向各交易团、参展企业宣讲广交会各项规章制度,引导企业合法合规参展,早成交、多成交。

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广交会作为商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体与会工作人员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李克强总理指示批示精神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体制机制,提高服务水平,支持广大参会企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更好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秘书处、大会业务办、大会政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