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转型创新 开拓新兴市场

2019-04-19 11:22:22
原创
3036

本报讯 (记者 蔡小素)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下,中国企业积极探寻新的生存法则和转型策略,在加大产品的创新和品牌化建设,积蓄新的竞争优势的同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开拓新兴市场。

“三自三高”产品唱主角

在广交会现场,记者留意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及高效益的产品越来越多。在甘肃达华节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上,一款新形喷灌机吸引了很多中亚、蒙古采购商的关注。公司外贸部经理潘家栋告诉记者,这款喷灌机是企业自主研发的新产品,相比于传统的喷灌机,节水量达10%,适用于玉米、高粱等农作物灌溉,特别适合水资源匮乏的地区。此外,还有滴灌、微灌等节水设备,也都受到了采购商的青睐。

福州宜美电子有限公司本次广交会则带来多款智能穿戴和室内环境监控产品。公司销售经理陈桂明介绍,目前宜美电子在智能化产品的开发上越发成熟,如室内温湿度计,能借助手机APP,将室内温湿度数据实时传到手机上,并实现远程操作调整。又如室内环境监控设备,能够精准地测量出PM2.5、PM10、甲醛含量等数据,并提供空气净化解决方案,这些产品在亚洲和欧洲都非常受欢迎。

在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上,各式新款LED照明设备格外耀眼。公司外贸部负责人梁月仪介绍,公司2012年开始致力于从传统照明向LED照明转型升级,大力发展LED照明产品,目前在产品使用寿命、光色以及节能方面都取得了技术突破,“公司40%左右的产品出口到世界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积极打造了自主品牌FSL,出口量稳步增长”。

借助广交会开拓新市场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国企业产品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迎来了良好的契机。潘家栋告诉记者,早在10年前,达华节水科技就通过外贸公司将产品出口到西亚和中东地区。“依靠外贸公司仅能出口产品,后续的技术支持和服务无法同步提供给客户,而广交会给了企业与客户面对面做生意的机会”,潘家栋介绍,公司从2017年开始参加广交会,在广交会上不仅开拓了新客户,拿下了订单,还将相应的技术和售后服务带给了客户。“近几年,公司在广交会上重点开拓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新市场,这些国家的农业种植条件与我国西北地区很相似,我们的产品非常符合当地的需求”,潘家栋表示。

陈桂明则坦言,广交会已经成为企业开拓新客户,展示新产品的首选平台。“在2005年以前,我们每年除了参加广交会,还会参加世界各地的展会,但经过几年的对比,感觉参加广交会成效最大,从2006年开始,公司每年只参加广交会,订单量就已经饱和。”陈桂明表示,广交会的专业客户集中,除了老客户,每一届也都能开拓不少新客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采购商越来越多,我们也看好这些新兴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