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照明引领世界市场

2019-04-19 11:22:21
原创
3788


陈穗林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苑立)4月18日,记者在第125届广交会照明产品展区了解到,这两天前来洽谈的采购商人数之多超过参展企业的预期。在节能灯具领域,中国制造已经牢牢占据全球市场的龙头地位,性价比高,深受采购商的欢迎。

在中山市华艺灯饰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前,国际业务部经理张翠琪告诉记者,这几天陆续接待了十多批采购商,既有东南亚与中东地区的老客户,又有欧美地区的新客户。采购商对华艺LED节能灯具的技术含量和价格比较满意,不少采购商使用自带的设备进行检测后,当场就下了订金并取走部分样品。“中国节能灯具非常有竞争力,这一点不容置疑”,张翠琪说。

在广东星运照明电器有限公司的展位前,记者看到,虽然展位不大,但展商的接待工作非常忙碌。据了解,这家成立于2004年的顺德企业,早期主要依托香港市场对外出口节能灯具,现已走出香港,产品远销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也由1家工厂发展为5家分厂,经营的产品除了灯具外,还有光管支架、镇流器、电风扇等,在中东及东南亚地区属于畅销产品。

据多家参展企业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珠三角地区有中山古镇这样的大型专业市场,近十年来,企业在照明领域及时抓住世界消费趋势与转型升级需求,中国生产的节能环保灯具早就向国际标准看齐,并且在许多指标上超过国际标准,与欧美发达国家的产品品质相差无异,但在价格方面却更具优势,因此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同时,中国灯具行业的产业链完善,使得印度、越南等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地区无法完全复制中国节能灯具的生产经验。如中山市华艺灯饰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灯具、光源、配件等多种产品,构建了集研发、生产、检测和销售于一体的生产链,产品销往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在江苏省东海县一丰灯具有限公司的展位了解到,该公司成立于1999年,最初是一家主要生产卤钨灯的厂家,近年看到全球对节能灯的需求,研究并投入生产各种规格的高光效节能普泡产品,已经具备成熟的C级节能普泡生产能力,目前正在研发B级节能灯泡。由于转型升级得早,该公司年产JD、JC、冷光杯、节能普泡约6000万只,产品主要出口中东、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已被纳入国家科研节能减排试点企业行列。“在广交会的大平台上,我们找到了更多的国际客户,已经成为连云港市照明灯具行业的主要出口创汇企业。”参展人员黄经理告诉记者。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刘升平表示,中国照明行业已经从简单的个体加工、抄袭成风的旧时代,迈入注重灯饰设计和品牌建设的新时代。中国灯具生产企业在跟踪国际先进技术上十年磨一剑,已经牢牢掌握前沿技术,形成了在该领域的中国整体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