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俄罗斯 新时代·新合作

2019-04-17 11:16:59
原创
3320

 


郭日铭 摄

本报讯  (记者  王碧涵  通讯员  余劲文) 4月16日,由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和俄罗斯驻穗总领馆主办、《财经》杂志社承办的2019年广交会国际市场论坛在广交会展馆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以“中国与俄罗斯:新时代·新合作”为主题,围绕中俄经贸合作商机、当前国际经贸形势、中俄跨境贸易结算、中国企业入俄挑战和机遇等问题进行多维度的分析解读。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俄罗斯联邦驻广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李三德出席论坛并致辞。黑龙江商务厅副厅长王居堂、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刘中慧、哈尔滨商务局副局长李延安、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秘书长郭奎龙等嘉宾应邀出席论坛。

李晋奇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与俄罗斯建交70周年。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俄两国元首先后4次会晤并实现互访,为两国关系掌舵领航。两国在双边和多边事务中开展有效合作,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越发巩固和深化。在中俄关系发展的新时代,在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的对接中,双方在各个领域将创造更为紧密的双边合作,取得更多丰硕的成果,也将促进两国人民之间愈发牢固的友好往来。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同时也是中俄经贸往来的重要交流平台之一。广交会以自身独特的方式,为两国近年来不断升温的经贸关系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希望与会各方借助此次论坛,探讨新时代中俄合作新机遇,为两国经贸关系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李三德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俄罗斯与中国建交70周年,俄罗斯一直致力于与中国发展贸易关系。俄罗斯政府已经出台一系列措施,旨在吸引更多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企业进入俄罗斯,并支持俄罗斯企业走向海外。目前,许多中国企业已经在俄罗斯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比如华为、海尔、阿里巴巴等公司,为中国企业树立了榜样。在中国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俄罗斯驻广州总领事馆愿意为有志于进入俄罗斯市场的所有中国企业提供帮助、创造必要条件,并在各个领域发展与中国的伙伴关系。

孙冶方经济学奖得主、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兼俄罗斯海关署顾问别洛诺戈夫·叶夫根尼,原中国驻俄罗斯公使衔经商参赞张地,俄速通CEO于航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还开展了以“传统俄罗斯货物贸易遇到的挑战和机遇”“中俄贸易结算问题及应对”“俄罗斯物流现状及通关情况”“中俄跨境电商新商机”为主题的圆桌对话,共同探讨中俄双边贸易未来发展趋势。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是广交会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之一。在新时代,广交会将再接再厉,全面提升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和信息化水平,着力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为促进外贸稳中提质、推动经贸强国建设和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