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故事”专题访谈】高广华:技术创新引领中国智造扬帆远航

2018-11-02 10:52:19
原创
2884

琳琅满目的展品,别出心裁的设计,其背后是中国智造的高质量发展。今天的广交会已日益成为与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机遇的平台,“智能化”是今年参展商品的热门词汇。

东莞市铁生辉制罐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广华在第124届广交会上说,近年来,东莞市在自动化改造中加大投入,铁生辉作为广东省高科技企业,积极进行技术开发和自动化改造,提升自身竞争力,不仅提升了自身的参展水平,也能以更自信的姿态“走出去”。

制造业整合孕育着机会。高广华表示,近几年的广交会,参展商资质、参展品牌集中度不断提升,企业越来越重视产品智能化,落后生产力逐渐被淘汰,从而提高行业竞争力。

中国智造应如何更好地“走出去”,讲好中国品牌故事?高广华表示,首先要主动参展;其次,要熟悉国外的法律法规,重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此外,要注重产品设计。

他坦言,铁罐包装行业的国外市场相对狭小,研发投入也相应较少。为了更好地进行产品创新,铁生辉成立了产品开发部,与国外机构合作开发,将设计师的思路做成2D、3D图,形成设计体系后再给客人进行推广,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结构上,以前我们只是来样加工,现在公司不仅参与铁罐设计,还延伸到纸质、木头、塑料等材料的设计。随着资源储备的增长,企业对客户的吸引力也更大。在外观设计上,铁生辉与国际设计师机构进行合作,根据海外消费者的审美和需求设计产品。”高广华说。

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下,铁生辉通过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企业“两条腿走路”:一是创新突围,研发别人不能做的产品;二是与设备公司合作,对生产过程进行自动化改造。“通过未来几年的发展,我相信中国铁罐包装行业的全球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高广华说。

 

来源:商务微新闻、广交会新闻中心、新华网

记者:关锦恒 王厚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