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的绿水青山 广交会上的金山银山

2018-11-01 08:56:29
原创
2991

本报讯  (记者 李苑立) 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本届广交会上得到了深刻印证。本届广交会三期,在西藏雪域高原无污染生态产品的展位前,人流量明显更加密集。

绿水青山是国际卖点

来自西藏的一款蜂产品吸引了许多采购商前去问询了解,参展商拉萨布瑞藏蜜蜂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卢东升告诉记者,本届广交会三期开幕当天就产生了一些意向合作订单。该公司从今年才开始参加广交会,在上一届的广交会上结交了一批意向客户后,产品已经出口到东南亚、中国澳门等地区,本次参展还与欧洲、美洲等国家的采购商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目前,公司根据市场变化,正在积极完善国际食品的出口认证,预计今年能出口15吨左右的蜂蜜产品,约占公司总产量五分之一,成绩喜人。

在本届广交会为贫困地区特设的6.1号馆内,西藏林芝工布江达县朱拉松茸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云登加措高兴地告诉记者:“西藏自然生态优越,这里的松茸干、冬虫夏草、灵芝基本上都是野生的,许多国际买家对同类产品做过检测后,最终还是选择采购我们的产品,三期开幕第一天就有5位客户有意向进行小批量采购。虽然我们县还属于贫困县,经过两次参加广交会后,我们对脱贫奔小康更有信心了,也为西藏的绿水青山感到自豪。”

汉藏共掘雪域生态大商机

西藏地处高海拔地区,高寒缺氧、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昼夜温差大、植物生长周期短是西藏的典型特征。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较早嗅到西藏蜂蜜商机的布瑞藏蜜企业创始人是一位曾在西藏当兵的河南小伙。“我们的创始人16岁来到西藏当兵,退伍后就留在西藏发展。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绿色生态发展,企业于2006年注册,专营藏蜜产品。”负责人彭志豪告诉记者:“西藏地区基本无污染,也不使用农药化肥,野生植物丰富,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提供了独特的蜜源环境,造就了西藏食材高品质的特点。”

据介绍,国家蜂产品检测部门检测结果显示,西藏蜂蜜几乎全为成熟蜜,蔗糖含量几乎为零,活性酶含量峰值高达36%,是国标的9倍。果糖、葡萄糖含量峰值接近80%,还富含天然抗氧化物——没食子酸丙酯。西藏蜂蜜在全球市场上属于首屈一指的高品质蜂蜜,被业界定位是“蜜中贵族”,近几年已经由“长在深山人未识”到“人人都识山中宝”,颇受高端客户的认可,产品销量日渐增长。

西藏的自然条件优越,植物生长期短,产量并不高。来自内地的企业,大部分通过“公司+合作社”的方式与西藏当地人合作,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藏蜜已经成为当地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产业,带动了一大批藏民过上了小康生活。彭志豪告诉记者:“广交会平台非常好,公司准备在下一期争取到特装展位,扩大展位规模,提升品牌设计,用更好的方式向全世界展示来自雪域高原的绿色产品,让青山绿水成为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