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设计企业转型成效显著

2018-10-27 09:39:26
原创
3532

 

本报讯  (记者 帅诚) 本届广交会在提升产品设计与贸易活动成效方面效果明显,不少国内设计公司的崛起,说明我国制造业自主研发设计能力正在不断提高。

记者走访看到,本届参展的国内设计公司在接受客户定制设计服务同时,也开始推广自己的品牌。来自宁波的设计公司矩成创意,展示了自主设计的一系列风格简约、功能便利的厨卫用具,产品多以清淡的浅色搭配为主,给人一种干净便捷的感觉。据设计师王一鸣介绍,公司已连续参展广交会5年,期间为客户设计的产品先后获得中国红星奖和德国红点设计大奖。随着公司在业界知名度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海外客户慕名而来。

谈到公司的发展理念,王一鸣表示,矩成创意作为一家综合创意研发机构,不仅从事产品设计研发,也包含品牌整合服务。“为了增强设计团队的力量,我们先后整合了来自上海、杭州、深圳、成都等多个城市的专业研发设计团队,建立了大而不同的创意概念。”他表示,在团队整合过程中,公司也逐渐定位了自己的设计风格,“首先是简约的设计理念,其次再切中产品痛点进行创新改良。只有打造产品外观和功能的双重优势,才能赢得长期稳定的客户群体。”  

另一家来自广州的树德生活馆,则是一家主打木质原创设计产品的设计公司。据公司国际部执行总监邓燕平介绍,公司前身为中国高端文具专业供应商,在拥有稳定出口客户源的前提下,近年开始尝试转型设计领域。

“转型之初我们就秉承亲民、贴近生活的设计理念,采用胡桃木、榉木等北欧家具常用的原材料,开发出文具、玩具、厨具等多个领域的木质产品。”邓燕平表示,为提升产品知名度,公司在广州多个创意园、商场开设了品牌体验店,用统一的原木装饰风格,给消费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海外市场,则以为客户定制产品为主,“我们展示的大部分产品都会得到海外客户肯定,即便是定制化要求,往往也是添加LOGO等细节上的调整。”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她透露,线下开设的多家体验店正在尝试开发手作工坊的合作模式,目前已在不同品牌店尝试开设木工作坊、手工皂制作、绘画教学等多种课程,让消费者在购买产品的同时,有机会融入到公司的设计创作过程中,真正贯彻了“好好生活”的设计理念。

随着广交会对设计提升贸易活动的不断重视,我国设计公司也开始新一轮转型,这其中,自主品牌的推广、产品设计与教学模式的合作,都成为设计企业转型成功的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