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之处见文明

2018-10-26 09:18:58
原创
8013

本报讯  (记者 胡洁 黄紫薇) “一沙一世界,滴水见光辉。”本届广交会,记者走访发现,很多看似不起眼的小细节,展现出广交会新时代的文明形象。

绿色发展的践行者

噪音污染与水污染、大气污染是世界范围内三个主要的环境问题。减少噪音污染是广交会提升绿色发展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本届广交会二期筹展的最后一天,记者走访发现,展馆内不仅少了以往刺鼻的气味、刺耳的碰撞和电焊声,而且也鲜有听见吵闹喧哗。

在珠江散步道上的设计廊,来自荷兰递图吉公司的销售经理Koen已经在装搭完毕的展位上开始处理商务邮件了。他告诉记者:“这里环境不错,检查完展位就直接留下来工作了。”记者发现,参展企业大都利用可循环使用的环保材料搭建展位,地面上都铺上了塑料布,以减少布展带来的摩擦声;施工人员作业时也是轻拿轻放,以减少撞击声。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细节大大减少了布展过程中的灰尘和装搭噪声,营造了一个绿色和谐的文明环境。

广交会的形象“代言人”

细微之处见文明。对于一个享誉世界的国际展会,它的魅力既来源于各种高科技的硬件设施,更来源于每个人的言行举止。尤其是展会服务人员,他们是广交会的“形象代言人”,通过他们可以窥见广交会的文明风貌。

A区问询处,一位来自韩国的采购商似乎遇到了问题,实习学生李海彬发现他在柜台前徘徊,立刻热情地询问他是否需要帮助,解决完问题后,又微笑着与他挥手告别。李海彬告诉记者:“每次看到采购商走近,就热情主动打招呼,让采购商感觉到受欢迎和尊重。有时发现一些采购商是带着脾气走过来的,那就微笑先行,再主动问候,采购商的态度也就柔和了,接下来的沟通就顺畅很多。”

在A区2-1柜台,来自福建的曾小姐正在办理宽带业务,实习学生唐转霞耐心细致的介绍和高效的办理让她感到十分满意。“我是第一次参加广交会,对很多服务办理流程都不了解,小唐逐一介绍,认真办理,轻言细语使我如沐春风。”通过这个简单的宽带业务办理,曾小姐对广交会有了非常美好的印象。

国家展会的底蕴

有人说,衡量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要看其洗手间的文明程度。作为一个国际贸易平台,每届广交会接待来自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万采购商,洗手间作为广交会展馆的配套设施,直接影响着广交会的整体形象,也是一个国家展会底蕴的表现。

在A区2楼的女洗手间,记者观察发现,工作人员几乎是不间断地对洗手间进行清洁整理。洗手间墙壁上的卫生清洁记录表显示,工作人员每小时都将卫生情况在表上登记,还会有专人不定时巡查。负责清理这一片区的陈阿姨告诉记者,广交会期间人流量大,卷纸和擦手纸在很短时间内就要检查更换,垃圾桶也要及时清理。一位来自丹麦的女士对洗手间的卫生状况表示满意。她说:“在欧洲,洗手间基本都要收费,而且卫生状况也不是很好。我在这里从来没有发现过卷纸用完的情况,这个细节让我很感动,这很不容易,毕竟展馆的人太多了。”

与此同时,B区12.2号馆的女洗手间内,两面宽敞的镜子前站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种肤色的女士,有的在补妆,有的在整理仪容,有的就是对着镜子给自己一个灿烂的微笑,临出门还不忘给站在门口观察已久的记者一个俏皮的眼神,小小的洗手间瞬间就充满了温馨。

广交会是由无数细节组成的宏大展会。上述小小的细节,无不让人感受到广交会的内在气质,感受到一种文明向上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