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企业借广交会拓展市场

2018-10-25 09:22:40
原创
3213

本报讯  (记者 陆妍思) 近年,广交会发挥多功能综合平台作用,不断引导企业加大创新力度,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转型升级,同时坚持扶优扶强,重点培育和发展品牌企业,打造中国品牌。不少企业都有着一篇“我与广交会不得不说的故事”,其中银鹰实业被视为阳江刀剪产业外向发展的一个典型。

重质量,为国际大牌代工

阳江刀剪产业有着1400多年的悠久历史,据史料记载,公元646年,冯盎去世前嘱咐儿子把生平所用的“八十二角鹅眉宣锦大刀”葬在身边,这被看作是现代阳江刀剪业的起源。此后,随着海上贸易的不断发展,阳江依托南海之滨的地理优势,其刀剪制造规模逐渐扩大,至声名大噪。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十分重视阳江小刀业的发展。阳江当地政府采取多种措施,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产品质量不断提高,成为国内同行业中产值、产量、品种、创汇最多的刀剪产地之一,并被列为国家机电产品出口基地,产品销往美国、日本、香港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一批民营刀剪生产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凭借着自身的技术优势,在国际刀剪市场上纷纷崭露头角,银鹰实业无疑是当中的佼佼者。

银鹰实业参展广交会近20年,期间开拓了广亵的外贸市场,曾为双立人、WMF等多个国际大牌代工剪刀及刀具,其产品质量可见一斑。展位负责人倪琼还记得,广交会上,有一位欧洲客户慕名找到银鹰集团合作,收到货后对产品非常满意,此后,该欧洲采购商不断增加银鹰集团的订单,现在每年的订单达到200万美元。

重研发,创陶瓷刀批量生产先河

2008年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市场环境、金融环境恶劣,整个刀剪行业订单一下子减少了44%,为了应对金融危机,银鹰实业借助这次机会加快企业技术升级及企业优化转型升级,于2008年6月在阳东那霍工业区破土动工研发陶瓷刀产品,2009年7月银鹰产出第一批质量与国际接轨的陶瓷刀,在日用陶瓷界引起强烈震撼,开创了国内陶瓷刀批量生产的先河。

当陶瓷刀受到普遍关注,并成为大众所熟知的产品时,银鹰实业又将目光投向不锈钢器皿市场。“不锈钢具有优良的耐腐蚀性能,其制品或设备不需要涂保护层,也无需用化学药剂进行清洗,大大降低了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加之不锈钢使用寿命较长,不需频繁修理、更换,使用更方便,同时不锈钢材质更利于保护环境,未来的发展前景巨大。”倪琼透露,银鹰每年的技术开发费用保持在年销售额的5%以上,达数千万元人民币。近年来,公司除刀具、剪刀外,相继开发了抗菌不锈钢炉具、锅具、器皿等上百个品种,并获得多项新专利。

重渠道,未来出口内销多元发展

随着产品门类增多,银鹰实业决定大力发展自主品牌“INWIN”。在本届广交会展位上,就按照全新的品牌形象展示布展,绿色、灰色为主调的开放式展位设计清新,其展品更从往届较单一的刀剪类产品,扩至炉具、锅碗瓢盆等全系列,煲盖、刀柄上立体的“银鹰”标志相当亮眼,“高颜值”的设计吸引了不少采购商洽商,现场座无虚席。

倪琼还向记者介绍了公司的最新环保产品——用玉米淀粉制成的果篮、菜篮:“低碳经济已成为世界性的潮流,这种生物降解材料,可以大幅减少石化资源的使用量,丢弃后可以通过堆肥或无害化焚烧处理,十分环保。”

倪琼说,过往公司95%的产品均为出口,且品类单一。但经过多年发展,公司的产品品类已经足够丰富,足可支撑以自主品牌门店的方式发力内销,让国内消费者也可以用上质量堪比国际大牌的高性价比厨具用品。未来公司计划同时布局线上线下门店,从单一出口转变成出口内销多渠道发展,以“依靠科技、打造品牌”为指导思想,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规划部署,遵循“多元专业化”的发展战略,致力打造厨具产业“航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