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设计+内地生产”模式成新趋势

2018-10-19 09:04:00
原创
3688

本报讯 (记者 帅诚) 本届广交会,香港设计商会在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的协助下,首次在PDC设计廊举办了香港设计展,现场展示了20余款由香港设计师与国内外厂商合作的产品。产品类型大到按摩椅、观星望远镜,小到电灯泡、手表,可谓应有尽有,吸引了不少客商。

据香港设计商会主席叶智荣介绍,选择在广交会期间举办“香港好设计”展览,是为了借助广交会的国际知名度,促进拥有自主品牌的香港企业或从事经营各种品牌设计的香港企业在香港、内地及国际之间的生意交流和合作。

由于设计展举办于广交会期间,客商来自世界各地,叶智荣严格筛选展品,所有最终参展的产品都曾在国际上获得过专业设计奖项。例如,由香港设计师杨志强设计的螺旋型LED灯泡,是全球第一个具备螺旋钨丝灯泡元素的螺旋型LED灯泡,能360°发光,兼具节能和复古的特点,外观设计感和功能设计性一举两得。

作为一名优秀的香港设计师,叶智荣坦言,近年“香港设计+内地生产”的合作模式成为新趋势,尤其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推进,内地科技创新型企业对高端产品设计的需求正逐渐加大,这也给香港设计行业提供了新机遇。

“说到设计领域的两地合作,我就是很好的例子。”叶智荣表示,他参加本次设计展的按摩椅产品正是通过这一合作模式完成的。此前一家主营颈枕海绵的香港上市公司Sinomax希望能够推出一款具备国际影响力的按摩椅产品,叶智荣在了解客户具体需求后,采用视觉上更轻巧通透的悬空扶手、汽车真皮车缝工艺、蓝色LED反射发光件以及非常科幻的外观线条,让人觉得好像坐在一艘宇宙飞船上前往火星。独特的外观设计,使产品获得了德国红点设计大奖,获奖年鉴点评称:“S500按摩椅提供了近乎完美的人手按摩感觉。”

在产品设计图完成后,叶智荣找到一家东莞按摩椅生产商,高效、快捷地完成了按摩椅的量产。这一多方跨界合作,从最初的概念到产品进入市场仅用了5个月时间,“东莞生产商对产品设计图的理解以及量产效率都值得称赞。”

叶智荣认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粤港两地企业间合作将日益紧密,类似的跨界合作也将成为主流。而一年两届的广交会,也将为这种跨界合作模式推波助澜,为香港企业拓展内地市场提供新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