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贸易纠纷案终获圆满解决

2018-10-18 09:26:16
原创
3270

本报讯  (记者 汤宁 叶卓轩) 本届广交会一期开幕首日,广交会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就接到了一单贸易纠纷长达5年的棘手案件。经投诉接待站专家的不懈调解,这场纠纷双方终于握手言和。

据悉,本次纠纷双方为印度籍南非采购商和浙江绍兴参展商。5年前,双方达成买卖协议,采购商随即预付了所有货款,但随后参展商因不可抗拒因素导致部分商品无法正常出货。双方沟通处理期间,又恰逢采购商公司名称变更等问题,参展商以此为由,拒绝将货款退还至采购商指定的银行账户。5年来,双方屡次沟通无果,矛盾越积越大。

本届广交会上,双方相约到广交会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寻求解决方案。投诉接待站现场法律援助专家和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耐心安抚调解,运用专业调解技巧,让双方重新审视自身的利益和需求,经过6小时的不懈努力,终于使纠纷双方就争议事项、履行方式和时限等均达成一致并签订了调解协议。双方对调解结果都非常满意,充分肯定了广交会投诉站的工作成效。

广交会一贯重视贸易纠纷的妥善处理,在商务部的指导下,自2007年第102届广交会起,大会与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共同创新发展广交会投诉接待站工作模式,设立以调解为前置方式、以仲裁为后盾的争议解决机制。经过10年多探索实践和经验总结,广交会已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贸易纠纷处理体系,有效地维护了广交会的正常交易秩序。截至目前,投诉接待站已处理了上千宗贸易纠纷投诉,调解成功率达70%,相当一部分案件当事人现场履行和解协议。

多年的贸易纠纷处理经验是广交会的无形资产,也是广交会信誉的重要保障。在今后的创新发展进程中,广交会将继续探索优化国际贸易纠纷解决机制,为贸易纠纷当事人搭建公平、公正、高效的平台,营造诚信和谐的国际贸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