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产品畅销“一带一路”

2018-10-16 09:16:54
原创
2877

本报讯 (记者 卢静怡)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不少企业积极拓展沿线市场,挖掘新商机。广交会开幕首日,记者现场走访发现,大部分参展企业均在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市场。

在湖北燕加隆科技营林有限公司展位,十多位采购商围着销售问询。“公司去年出口业务达数亿元美元,出口额增长约10%。”该公司技术人员林京城告诉记者,公司经营出口业务超过20年,是一家比较成熟和知名的企业,每年接待的采购商都比较多。“我们的产品主要出口全球市场,比较多元,‘一带一路’是我们近年的市场重点。”

林京城认为,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生产符合当地需求的产品是关键。“每个地区消费习惯不一样,我们会根据市场反应以及与当地客户的沟通,每年推出有地区特色的产品来稳固市场,打响知名度。”该公司负责东南亚业务的甘小姐表示,做“一带一路”市场,最重要是产品“性价比”要高。“东南亚国家客户最看重物美价廉,其次是重视品牌效应,维护好当地客户的关系也至关重要。”

格力电器国际管理部总经理助理王顺芳告诉记者,为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格力已经提前在当地进行布点,与合作多年的代理商加强联系。“现在很多企业在沿线都有设立工业园区,对家用和商用电器生产销售帮助很大。”他还表示,打响自主品牌也是开拓新兴市场的利器。“去年‘一带一路’市场业务至少有10%的增长。可见这个市场开发潜力巨大。”

浙江星星冷链集成股份有限公司“一带一路”市场占公司出口业务超过6成。谈及开拓市场经验,海外事业部负责人姚鑫表示,最重要是投其所好。姚鑫介绍,公司每年均与沿线客户沟通当年生产计划,同时了解客户需要,进行双向对接,以确保产品适销对路。“比如中东市场的沙特阿拉伯,除了冷藏功能达标外,还很看重外观设计豪华大气的产品,所以我们销往中东的冷藏柜,从细节设计着手,务求符合他们的需求。”

据了解,由于“一带一路”市场的成功开拓,星星冷链公司去年总出口业务达到2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出口业务增长10%,有望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他表示,公司未来将进一步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目前正在计划在当地以合资方式设立工厂,转移部分业务到当地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