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外贸保持增长忧患持续增加需关注
机电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2018-10-15 09:39:18
原创
3172

本报讯 今年以来,我国货物进出口实现增长,结构持续优化,动力加快转换,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外贸发展稳中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前三季度我国机电产品以美元计价的进出口总值实现同比15.6%的快速增长,但随着美国301调查和陆续对中国产品加征进口关税及新兴市场波动加剧,全球贸易风险持续加大,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面临不确定性增加,企业“增产不增收”困境突出,需重点持续关注。

国际经贸环境变数增加,外贸稳增长压力持续加大。当前,我国机电外贸保持稳中向好,但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在世界范围内持续发酵,新兴市场波动加剧,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外忧”增加,人工成本上涨,汇率和原材料大幅波动,国内环境“内患”加剧,机电外贸企业“增产不增收”甚至“减产减收”,经营压力明显攀升。

汇率原材料大幅波动,企业疲于应对。调查问卷显示,85%受访企业认为,原材料和汇率是影响出口最主要因素。尽管企业普遍采取了附加保值条款和汇率锁定及套期保值工具等方法,并通过精益管理、机器换人、节能降耗等方式应对汇率波动和降低经营成本,但大多数企业应对被动,接单审慎。

国际市场波动加剧,外贸风险增加。今年1至9月,我国机电产品在全球范围内遭遇20起贸易救济调查,涉及汽车、钢铁、铝、自行车等广泛领域。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光伏等产品在美更是持续遭遇系列调查,美国对华提出的2500亿美元加征关税清单,以2017年贸易额计,影响我国机电产品出口总额的10%。

全年审慎乐观,需妥善应对持续增加的不确定性。尽管当前全球经贸摩擦不断,但世界经济复苏态势仍有望延续。世贸组织日前下调了今明两年全球货物贸易增速预测,分别从此前的4.4%和4.0%下调为3.9%和3.7%,也表示,截至目前贸易摩擦对全球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并不太大。同时,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也在持续巩固中,提高出口退税率、缩短退税周期、降低进出口环节收费等各项举措陆续出台。

我国在全球分工中的制造中枢和贸易大国地位,短期内不会发生质的改变。中国机电进出口从量的增长向技术、质量、品牌、服务等综合附加值的增长转化,从产品国际化向企业国际化转化,从货物出口向货物、服务、技术、资本输出相结合转化,从价格竞争优势向综合竞争优势转化,一切正发生新的转变。

(机电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