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为广交会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2018-10-14 13:14:20
原创
3097

本报讯 在10月14日召开的第124届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了广交会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情况和为改革开放作出的重要贡献。

徐兵表示,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自1957年创办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以改革开放、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党的十八大召开为标志,广交会主要经历了创办成长、探索发展、蓬勃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四个阶段。在不同发展阶段,广交会紧紧围绕国家改革开放大局,紧扣破封锁创外汇、建设贸易大国和早日建成经贸强国三大核心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大经贸”“市场多元化”“以质取胜”和“科技兴贸”等战略,为中国制造、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走出去,为扩大出口、促进进口,为建成贸易大国、加快经贸强国进程,为促进我国对外开放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徐兵说,改革开放为广交会的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广交会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实施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改革开放释放的强大活力,让广交会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广交会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时期。

参展主体更加丰富。改革开放之前,中国的外贸经营权高度集中,首届广交会只有13家外贸专业总公司组团参展。改革开放打破了外贸行业垄断,生产企业、外资企业和各类新兴企业不断涌现,形成了万马奔腾的大经贸格局。为适应外贸主体多元化的发展步伐,广交会多次改革组展体制,推动参展主体从国有外贸公司“一统天下”到国有、外资、集体、私营企业“百花齐放”。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外贸迎来持续快速发展新时期。广交会顺势而动,按专业分期举办,吸引更多生产企业、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参展,形成了不同类型、不同所有制企业共同开拓国际市场的格局。目前广交会参展企业中私营企业、生产企业占比分别达到79.23%和49.27%,已经成为主要的参展主体。

商品结构明显改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抓住全球产业转移的机遇,形成了完整的制造业体系,发展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广交会依托中国雄厚的制造业基础,紧密结合外经贸发展战略,不断完善参展资格标准和展区设置,吸引行业龙头和高新技术产品参展,提高出口商品的质量、档次和附加值,增强国际竞争力。经过40年的发展,广交会的出口商品不断升级换代,已经实现从主要出口初级产品向主要出口制成品转变,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定制化产品成为主流。1978年第43届广交会机械产品成交仅占2.87%。从1999年第86届广交会起,机电产品成为广交会第一大类出口商品。到第123届广交会,机电产品成交156.2亿美元,占成交总额的41.7%。品牌展区成交占比从第95届的18%提高至第123届的33.5%。

出口市场更加多元化。为提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推动我国外贸长期持续发展,国家于1990年提出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在巩固和深度开发传统市场的同时,大力开拓新的市场。广交会积极贯彻市场多元化战略,建立了覆盖全球的营销网络,推动与会采购商从以亚洲为主扩展到世界五大洲,采购商质量和国际化程度大幅提高。1978年第43届广交会,到会采购商来自98个国家和地区17547人,以港澳地区为主的亚洲采购商所占比重高达82.81%。到第123届广交会,到会采购商来自214个国家和地区的203,346人,数量增长超过10倍。其中亚洲采购商比重由82.81%下降到55.37%,欧美采购商比重由14.2%上升到33.57%。广交会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沿线国家采购商占比达44.5%。通过不断拓展采购商全球来源地,广交会促进了中国出口市场多元化。

广交会功能发生深刻变化。从第101届起,广交会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由单向出口平台转变为进出口结合的双向交易平台。近年来,广交会通过举办产品设计系列活动、创办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举办高端会议论坛等举措,推动功能更加丰富完善,已经发展成为以贸易成交为核心,兼具结识客户、行业交流、贸易对接、设计引领、新品展示、品牌推广的多功能综合贸易平台。

徐兵说,自创办以来,广交会始终秉承“忠于使命、勇于开放、坚韧不拔、改革创新”的精神,为我国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打开新中国对外交往的大门。新中国成立后,西方国家在经济上对我国实行“经济封锁”“货物禁运”。为了解决国家经济建设急需进口物资设备和技术的需要,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往来,中国政府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于1957年在毗邻港澳的广州创办了广交会。广交会的诞生是一项伟大创举,它打破了西方国家对我国的封锁禁运,为我国开辟了一条与世界交往的通道,打开了新中国对外交往的大门。从此,透过广交会这扇窗口,让世界了解中国,也使中国了解世界。广交会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服务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广交会始终高举开放、合作、共赢的旗帜,充分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一是推动中国制造、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走向全球。广交会是中国企业和产品拓展全球市场的重要渠道,许多企业大部分的境外客户和订单都直接或间接来自广交会,尤其是内地和中西部地区,广交会在推动企业“走出去”方面的作用更加显著。二是促进进口和全球贸易增长。为扩大进口、向世界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广交会从第101届开始设立进口展,对境外参展企业开放,迄今已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多家次企业参展,为境外企业开拓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和卖全球提供了极大便利,促进了中国外贸更加平衡发展和全球贸易增长,广交会已经发展成为“卖全球买全球”的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三是提升地方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广交会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效应强,对地方经济的拉动效应达到1:13.6,大大领先于国际知名展会。同时,支持全国地方产业集群和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参展,举办贸易配对活动,利用广交会平台提升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国际竞争力。四是推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协调发展。广交会产品设计与贸易促进中心于2011年第109届启动运行,为专业设计机构、参展企业和采购商搭建产品设计与开发的合作对接平台,促进了商品贸易与服务贸易的有机融合。五是搭建全球最具国际化的贸易平台。广交会被誉为“友谊的纽带、贸易的桥梁”。目前与全球21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从创办至今,广交会累计到会境外采购商约842万人次。境内外嘉宾在广交会这个大舞台上洽谈贸易、互通信息、联络感情,演绎了众多精彩难忘的故事。六是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广交会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合作,与沿线国家相关工商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沿线国家采购商占比超过44%,成交占比超三成。广交会通过上述自身的改革和开放举措,服务境内外企业,为扩大开放、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促进中国成为世界贸易大国。自创办至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超过1.3万亿美元,历史上成交额占全国出口比重峰值超过50%,近年来每届出口成交额约300亿美元。广交会始终是广大中小企业寻找海外客户、拓展国际市场的重要渠道,也日益成为大批有实力的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推进器。据调研,超过20%的参展企业在广交会上的成交占当年出口的50%以上。广交会上结识的客户还带动了会后的大量成交,参展企业会后成交额占其广交会客户总成交额的比例约为八成,并呈现逐届增加趋势。作为中国外贸第一促进平台,广交会为我国外贸跨越式发展、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作出了重要贡献。

推动经贸强国建设。广交会坚持扶优扶强,通过持续优化展区、参展主体和商品结构,吐故纳新,吸收“新鲜血液”,让能够代表中国制造最高水平的“三自三高”产品参展,推动参展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为贯彻落实“以质取胜”战略,广交会设立品牌展区,安排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品牌企业参展,打造中国品牌、中国品质。近年来,通过举办设计展示系列活动、创办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引导中国企业不断创新,推出新产品新品牌,提高了中国设计、中国创造和中国品牌营销能力。通过广交会,大批中国品牌成功走向世界,推动经贸强国建设迈出铿锵步履。

展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窗口。广交会是中国最早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的展会,通过不断健全组织机构、完善规章制度、提高执法能力,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展会知识产权纠纷处置机制,有效打击展会期间的涉嫌侵权行为,让侵权者付出难以承受的代价,让创新者大胆去创造。国务院于2004年8月印发《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在中国会展业中总结推广广交会经验。如今广交会已经成为展示中国政府有效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窗口,曾先后被国家有关部门认定为全国展会版权保护示范基地,国际知名公司高度赞扬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成效。广交会非常重视贸易纠纷处理,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贸易纠纷处理体系。已经处理了上千宗贸易纠纷投诉,投诉当事人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贸易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70%。广交会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贸易纠纷处理工作,不但增强了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树立了维护公平贸易的良好国际形象,而且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政府鼓励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姿态,增强了全球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作为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新时代广交会的新使命就是为提前建成经贸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广交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创新体制机制和商务模式,进一步提升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水平,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地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做强品牌,促进外贸转方式调结构,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进贸易强国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广交会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