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助参展企业快速维权

2018-05-04 09:48:22
原创
2932

 


郭日铭 摄

本报讯 (记者 帅诚)本届广交会三期,参展企业对各自品牌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都表现出足够的重视,对侵权行为也严加防范。

为系列产品设立子品牌

在广交会展馆的体育及旅游休闲用品展区,来自上海的荣威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展出了多款大型家用水上游乐设施,从简易充气泳池到独角兽游泳圈等数十款产品吸引了不少境外采购商前来咨询、洽谈。据产品经理郭敏介绍,荣威国际目前共开发有800多款产品,这次参展主要带来了经典型号和最新产品。  

郭敏表示:“由于产品种类很多,我们按照不同类型和功能把产品分成了多个系列。”他强调,出于对公司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每个系列产品都专门申请注册了子品牌商标。“每推出一款新品,我们都会申请专利,为此公司还设立了专门的法务部门。”在对公司知识产权的重重保护下,荣威国际在近年参展广交会过程中未遭遇侵权行为。

谈到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拓展方面,郭敏表示,公司除了坚持参加广交会、香港玩具展等国际知名展览外,还通过与电商、大型仓储超市等平台合作,不断拓展国际市场。据了解,荣威国际去年总销售额达4亿美元左右,其中欧美市场占比八成。郭敏透露,不同类型产品在不同的国家地区受欢迎程度也有区别,比如简易泳池在英国销售较好,游泳圈和冲浪板在沙滩海浪多的旅游国家销量好,为了保持产品的设计水准,公司分别与法国、美国和上海的三个专业设计团队长期合作。

遭遇侵权广交会快速协助解决

另一家参展企业南通鼎鑫经贸有限公司,则有遭遇过侵权行为,但在广交会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事情得到圆满解决,这也让该公司对知识产权保护引起高度重视。据公司总经理顾亚军介绍,鼎鑫经贸主要经营民用和商用健身用品,产品类型从大型器械到随身佩带的健身设备均有涉及。“在上一届广交会,有两家参展企业侵权盗用了我们的产品,是通过我们熟悉的采购商举报才发现的。”令人欣慰的是,在接到举报后,广交会相关部门立即参与到侵权行为的调查中,在确认了鼎鑫经贸的专利证书后,将侵权企业和展品撤离了广交会展馆。  

顾亚军表示,之后公司对自主研发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更加强烈,所有产品都会标注清晰的产品及LOGO,并通过参加各大展会拓展海外客户。

在广交会和各参展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企业开始意识到自主研发和设计的重要性,我国出口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正逐年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