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2018-05-01 10:13:30
原创
3578

本报评论员  司徒毅  邓璐  汤宁

春潮涌动,万象更新。本届广交会第二期,广大参展企坚持创新驱动,大力推动转型升级,依靠过硬的产品赢得市场先机,在新时代焕发出新活力,谱写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转型升级焕发活力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制造业提质增效、由大变强的关键期。广大参展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向智能制造转型,向世界展示中国制造的魅力。

福建瑞达精工公司利用在精密仪器传感制造中积累的技术,从传统钟表制造向智能穿戴产品拓展,逐步转型升级为一家智能穿戴类产品研发设计、制造、营销的高新技术公司。公司最新研发的老年人手表,集血压检测、心率检测、睡眠分析、久坐提醒、健康运动、双向通话等功能为一体,让子女无论身在何处都能了解到父母的身体状况,在本届广交会上前来洽谈的采购商数量较上届增长10%—20%。福州宜美电子公司重视工业设计和科技创新,注重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运用嵌入式软件、传感器等技术对产品进行功能设计,加强与北欧、香港等知名工业设计师合作,不断丰富系列产品的各项专利。通过调整供应链解决了绿色生产材料问题,严格执行全程控制排除有害物质,保证品质的高度可靠性,得到了国际大型品牌采购商的广泛认可,本届广交会前来洽谈的采购商人数比上届增长20%左右,在新产品提价15%的基础上,订单数量依然保持20%的增幅。

锐意创新领跑市场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广大参展企业高度重视创新和设计,大力发扬工匠精神,着力在提升产品品质上下功夫,借助自身的独创技术抢占市场先机。

天喜控股集团每年都将总销售额20%以上的资金投入到研发设计中,并保持推出约50款新品。本届广交会上,该公司带来了最新的钛合金厨具,其中一款搪瓷不粘锅兼具景德镇的搪瓷技术和中国传统的雕花技术的炫彩外观,锅柄、扶手、锅盖抓手采用精致磨砂材质,做到防滑、隔热不烫手,并且通过技术创新,做到了一锅适用于各种燃气灶和电磁炉,受到了众多客户的关注。广东光明发塑胶有限公司针对日本消费者的需求痛点,设计生产出便携、拉手泵水、自带双冲水又拆卸方便的“移动马桶”,在日本市场占据了60%以上的份额。东莞东丽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带来的一款自带太阳能模块的仿真植物,利用太阳能电池板为仿真植物上的照明设备提供能量,不仅美观实用,还节能环保,受到采购商的欢迎,目前出口订单已经排到2019年之后。

推进绿色创新发展

绿色发展是当今的时代潮流。本届广交会的参展企业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出绿色环保产品,抢占国际市场。

主要生产衣架、收纳盒等家居用品的广州市好友实业有限公司结合日本消费者需求注入环保元素,研发了以植物纤维为主要填充物的环保塑料,既绿色环保,又“变废为宝”,成功打入日本市场,对日出口占公司出口额的60%。江苏常州华葡软木制品有限公司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将打造软木塞余下的木屑压制成各种形状的软木凳,既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又避免了废弃材料造成的二次环境污染。浙江能福旅游用品有限公司积极开发新型环保材料,研发出的新型太阳伞自带可通过太阳能进行充电的LED灯和蓝牙音箱,产品表面化学成分的环保指标优于国际标准,使传统太阳伞的附加值提高了近4倍,本届广交会意向成交额已达270万美元。

东风洒雨露,会入天地春。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转型创新的步伐越走越稳健。广大参展企业与广交会携手并进,斗志昂扬地奏响建设贸易强国的时代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