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办深入眉山参展企业调研

2018-04-26 09:39:07
原创
3166

 


郭日铭 摄

本报讯 为贯彻商务部党组关于脱贫攻坚战指示精神,进一步了解眉山竹产业情况,4月24日下午,在眉山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兴乾陪同下,广交会大会政工办主任、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时煌军与政工办全体同志深入广交会眉山青神竹编参展企业开展调研。

眉山青神竹编企业第一次参加广交会,独到精湛的竹制产品深受采购商欢迎,其工艺品和通过欧盟认证的“斑布”生活竹纸等,远销欧、美、澳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竹产业总产值年逾55亿元人民币,为帮助广大竹产业从业人员脱贫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眉山的传统优势产业和四川省五大特色产业,荣获“中国竹编制品出口基地”称号。

政工办通过调研了解到,眉山是四川竹资源分布重点地区,眉山竹工艺品中以青神平面竹编和瓷胎竹编最为精妙。平面竹编采用纯手工制作,选用优质慈竹,经过刮青、破竹等工序,加工成艺术作品。瓷胎竹编是将纤细的竹丝编织于瓷器以外,依胎成形。眉山青神竹编与丝绸、蜀绣,并称“蜀中三宝”,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大会政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