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留白与广交会绿色展示设计

2018-04-26 09:30:27
原创
2957


黄东星  摄

“留白”是中国艺术作品创作中常用的一种手法,极具中国美学特征。恰到好处的留白,宛如中国画艺术般构造空灵韵味,给人以美的享受。当环保成为世纪主题,展览展示的绿色设计之路更加明晰。广交会实施绿色发展,倡导绿色布展,其绿色环保理念中的“减量化”与中国式留白有异曲同工之处。

“减量化”是指在展位设计和搭建中,尽量使用较少的材料来实现展位的功能。传统的布展方式追求展位富丽堂皇的过度装修,展会结束后大量装修材料被丢弃和浪费的现象令人触目惊心。郑板桥说:“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主张以最简练的笔墨表现最丰富的内容。广交会绿色展位同样遵循“少即是多”的环保理念,从设计的源头开始就注重材料的选择,减少资源浪费,促进资源的回收利用,为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留白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境界。在设计的任何领域,质朴与简单才是最高境界,也是绿色展位设计的最好注释。

展位承载着企业的参展诉求,是展示企业产品、呈现企业形象的重要空间。早期,采购商往往以寻找国内低价代工工厂为主,参展商的布展方式多以成本为重,最大限度地展示所有产品,呈现“超市陈列”型的展示效果。随着“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广交会参展企业更加重视产品附加值和树立自身品牌,对展示效果的理解实现了质的飞跃。在展位设计上充分考虑美学设计、搭建材料、展位功能、宣传效果的综合应用,注重空间造型、设计风格、声光电组合,已开始进入“艺术陈列”和 “品牌塑造”型的展示阶段。艺术展示般的展位体验已成为吸引客户、提高参展效益的“催化剂”。

提升展示效果的更高层次,就是文商融合,尤其是对“中国元素”的巧妙运用。当世界经济离不开持续增长的中国经济时,世界文明也离不开中国文化。参与绿色展位奖评选的专家表示,近几届广交会,越来越多的参展企业已经开始在绿色布展上“玩文化”了,设计感更强,中国味更浓!清雅含蓄或是端庄丰华的“中国元素”,通过设计师的审美和巧妙布局,赋予了展位一抹中国艺术的亮点,彰显出中国参展企业的文化底蕴,也为广交会上的中国企业和品牌走向世界奠定了自信。

黄东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