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三种能力”应对贸易摩擦

2018-04-25 09:31:02
原创
2851

本报讯 为更有效地应对日益严重的贸易摩擦,特别针对广交会二期参展的中小企业、应对风险能力不足的特点,江苏交易团多管齐下,努力提升“三种能力”,积极应对贸易摩擦。

利用大数据增强前瞻性,提升预判能力。积极运用海关数据和产业安全数据库,做好重点行业、主要进出口商品的风险预警,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提前制定应对策略,减轻后续应对压力。加强对外交流,主动出击,寻找互利共赢的最佳方案。

完善贸易摩擦应对机制,提升反应能力。针对大案要案和突发案件,研究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应对工作有序、高效进行。同时进一步加强常态化、长效化应对机制建设,切实发挥“四位一体”机制、贸易摩擦应对联席会议制度、公平贸易站的作用,构建纵向联动、横向配合的工作体系。

总结经验探索化解方法,提升应对能力。总结推广贸易摩擦高发地区应对工作的经验,示范引领全省应对工作开展。完善公平贸易专家库,强化与专业机构的协作,加大对涉案企业的指导。支持常州开展外贸专利产品平台建设试点,提高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的能力和水平。

(江苏交易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