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推进经济全球化

2018-04-24 10:06:10
原创
7307

推进经济全球化毕竟属于向世界提供公共产品,只有少数国家有能力、有意愿推进经济全球化。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且远超其他国家的经济体,成为最有能力推进经济全球化的经济体,经济全球化在美国的推动下向前进。但新世纪以来,由于美国不满经济全球化的利益分配,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动力削弱,中国则成长为世界上越来越重要的经济体,开始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并成为推进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

中国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并积极推进多边国际投资规则的形成。中国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时期都明确释放维护和推进多边贸易体制的有力声音,并尽可能提出推进世界贸易组织(WTO)谈判的中国方案。近年来,中国积极支持WTO最重要的成果——贸易便利化协定(TFA)早日生效,积极推进多边投资规则的建立。中国在2016年担任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期间积极斡旋,做了大量工作,使得G20出台了世界上首个多边投资指导原则,这为以后建立多边投资规则奠定了基础。

中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经济全球化除了贸易、投资、金融、规则以外,还有更重要的问题,也是被美国版全球化方案忽视的一面,那就是发展问题。现有的经济全球化推进过程中,很难使落后国家真正享受到经济全球化的好处,因为这些国家的发展水平低,还没有能力利用贸易投资自由化。中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除倡导贸易畅通外,还特别强调资金融通、设施联通,为这些落后国家培育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能力,从而享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和丰硕成果。

中国积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国已经明确提出要构建自由贸易区网络,在WTO多哈回合推进困难的局面下,通过建设开放的自由贸易区来间接促进世界贸易自由化。中国积极和“一带一路”国家商签自贸协定,并推进亚太区域范围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后发表联合声明,表达了尽快结束RCEP谈判的决心,并给出RCEP协定框架。一旦谈成,开放性的RCEP将成为亚太自贸区(FTAAP)的重要驱动力量。

中国国内普遍支持经济全球化。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各类演讲都表达了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声音,中国共产党的各类官方文件都将推进经济全球化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中国的实际行动也在彰显支持经济全球化的态度。中国正通过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来扩大自身开放,同时将于今年11月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努力扩大从各国的进口。中国学界普遍认为经济全球化的轮子应该滚滚向前。中国普通民众也没有出现反全球化的声音。总之,中国各界达成了一个共识:“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

中国推进的全球化超越了普通的贸易、投资、金融,并更加重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中国明确提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是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这是中国版全球化的理念,践行这一理念,各国才能共享发展。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苏庆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