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商人广交会成长路

2018-04-24 09:45:48
原创
4025

本报讯 羊城四月,春花鲜妍,第123届广交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一张张陌生而又有些许熟悉的面容相聚于此,一幅如“清明上河图”般的“贸易”画卷再一次映入世人眼帘。

“老广交”与广交会共同成长

长春光大工业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颖悟可谓是广交会的老朋友了,他参加了25年50届的广交会。广交会如同他的亲人和朋友一样,目睹了他从青年时期走入中年时代。谈起这么多年广交会的发展历程,张颖悟表示:“从过去只做出口到如今进出口并重,广交会像我一样从年轻逐渐走向成熟。20多年来,无论从规模、环境、服务质量到汇聚外商人数等方面,广交会不断升级。随着广交会逐渐壮大,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参与其中,利用这个广阔的平台结识采购商。”

从“摸着石头过河”的外贸新兵,到今天的成功,在外贸发展之路上,张颖悟越走越稳。如今,他的公司分布在中国和美国,员工数已从当年的不到10人逐步扩大到2000多人,产品出口至世界各地。

内外贸齐发展 寻求国际市场

在电子电气展区,长春市伟伦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展位前,一只长达1.5米的“金属”吸引采购商驻足观看。该公司董事长马辉介绍,这个“预绞式悬垂线夹”是为广交会专门制作的样品,用于将导线固定在直线杆塔的绝缘子串上,或将避雷线悬挂在直线杆塔上。与张颖悟的外贸企业相比,马辉的公司还处在外贸行业的摸索阶段。这家已有15年历史的公司,起初只是一家内贸企业,正是因为广交会这个平台,让它打开了世界市场。马辉表示:“没参加广交会之前,公司主要通过到国外参展来销售产品,弊端是信息不对称,很难精准找到买家。参加广交会之后,我们才有机会结识世界各地的采购商,使我们发展外贸走上一个新台阶。”

提高产品质量 拓展对外贸易

“随着广交会的发展,采购商对产品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从最初寻找低价产品到现在寻找高品质产品,产品品质成为了屹立国际市场的主要因素。”马辉认为:“做外贸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时间最能检验品质,只要品质过硬,产品就一定能在国际市场上占得一席之位。我们起初跟美国人谈,谈了3年他们才下订单,从刚开始的10套订单,到后来的100套订单,再到现在的6万套订单……今年广交会我们的订单量预计要比去年增长30%以上。”

长春市商务局外贸处负责人表示:“随着广交会的发展,长春的参展人数、展位数都逐渐增多,说明了更多的企业看到了发展外贸的重要性。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内贸企业加入到外贸发展中来,让大家看到长春的产品、长春的资源、长春的科技同样可以融入国际市场,让更多的长春商人闪耀世界。”

 (长春交易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