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求发展

2018-04-24 09:34:05
原创
8020

 


陈穗林 摄

本报讯 (记者 封梅康)广交会不仅是一个贸易平台,更是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窗口”。不少汕头企业依托广交会,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实现了转型升级,由小到大走向世界。

广东邦宝益智玩具股份有限公司原先以生产普通益智玩具为主,本届广交会上,他们参展的系列教育型玩具让采购商们眼前一亮:适合儿童的各种初级教育玩具,能够在游戏过程中让儿童领悟简单的机械、物理等方面原理;适合中小学生的各种中级教育玩具,将声、光、电、磁等科技与传统结合起来,开发青少年对各学科知识的认知;而高级教育系列玩具,则融入了编程功能,适合具有一定计算机知识基础的大、中学生在游戏中学习。整套系列环环相扣,真正实现了寓教于乐。

邦宝公司外销部副经理肖子加告诉记者,从生产普通益智玩具升级到研发富有特色的教育型玩具,正是从每届的广交会上,他们了解了市场,认清了产品发展趋势,从而不断加强设计和研发,不断转型升级,产品也因此受到了境外采购商们的青睐。

广东银润实业有限公司展位上,境外采购商们三五成群,正认真仔细地研究展品。据总经理杨志雄介绍,银润公司参展广交会6年,不仅获得了面向世界市场的机会,得到了大量境外采购商的青睐,使企业走向世界;而且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让企业得到了质的提升。银润公司从生产普通塑料玩具发展到生产电子玩具,再从生产结合声、光、电等科技的电子玩具到现在与高等院校合作,研发生产各种智能玩具,每一次变革与升级,都与广交会息息相关。杨志雄说:“企业发展离不开市场,市场变化必然倒逼企业转型升级,而要真正掌握市场变化,广交会就是最好的平台。”

汕头市广润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中高档餐具、厨具的外向型企业,迄今为止,已连续参加了40届广交会,参展产品也从最初的30多个品种,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个品种,产品在欧洲、中东等地区市场上深受欢迎。该公司经理李景鸿告诉记者:“最初我们只生产普通、单一的不锈钢餐具。参展广交会后,了解到世界各地采购商所传递的各种市场信息、建议和思路,才开始针对各地不同的市场需求并融合地区文化、民族风情、宗教信仰等元素,不断推陈出新,研发各种适销对路的产品。”本届广交会推出的一套儿童餐具,就是根据欧洲优质采购商的建议,以欧洲儿童的人体结构、人体力学以及儿童心理学为基础,结合产品色彩、地区文化等而研发。产品一经推出,就引起了欧洲市场采购商的关注。

目前,汕头正在加紧各项政策的落实,着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让更多的汕头企业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