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绿色广交会升级版

2018-04-23 09:10:11
原创
4121

郭日铭 摄

在商务部的领导下,广交会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积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践行低碳环保发展使命和责任,致力于探索绿色发展之路,从第115届广交会开始实施《广交会绿色发展计划》,促进广交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广交会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外贸中心荣膺新华网颁发的“2017中国最具影响力绿色企业品牌”,绿色发展经验编入《中国绿色发展典范案例汇编》,树立起绿色发展的行业标杆,广交会进入绿色布展常态化新阶段。第122届广交会推出绿色发展2.0计划,全面提升绿色发展质量,引领绿色会展新生态。

引导绿色设计,搭建平台推广专业型材。广交会已经申报编制国家《绿色展台评定指南》,用于指导和规范各类展览中绿色展位的设计、搭建和拆除工作,并于2017年9月向中国会展标准化专业委员会递交了《绿色展台评定指南》的立项申请资料,获得了专家一致认可,全票通过立项申请。编写绿色特装材料推荐目录,明确推荐使用、鼓励使用、限制使用、禁止使用的材料范围,用于指导和规范绿色展位搭建材料的选择和使用。全面推广专业型材的使用,力争从现在起2-3年内使专业型材成为绿色展位搭建的主流材料。同时举办“广交会绿色发展设计与展示交流会”,通过设计理念传递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遵循“打造绿色会展,建设美丽中国”的理念,外贸中心携手国内专业展览型材生产厂家,搭建型材展示与特装搭建精准对接平台,开展供需双方互动交流,全面推广专业型材的使用,降低安全风险,提升绿色展位的专业性、安全性和展示效果。探讨绿色搭建整体解决方案,激发展览行业绿色发展新动能。

提升展示水平,绿色颁奖扩大宣传影响。绿色发展2.0计划加强了对参展企业、特装施工企业和外包服务单位的作业规程的规范,加强现场展位搭建、拆除及展览固体废物排放的监控。第122届广交会推出了《广交会特装施工资质企业等级标准评定办法》,根据特装施工企业设计能力、现场管理、企业信誉等方面对特装施工企业进行综合评分,评定推荐等级。这将促使特装施工企业更加重视绿色设计、绿色布展和绿色撤展。提升会展相关各方的参与度,设置“广交会绿色展位奖”,举办绿色展位奖颁奖典礼,树立优秀案例典范,引导参展企业和特装施工企业设计理念由“超市陈列”向“品牌塑造”转型。印发《广交会绿色发展手册》,加强宣传推广。

管控固体废物,积极协调推进产业联动。广交会积极推进展览垃圾排放监管和分类处理。对标国际一流展会,制定展会展览固体废弃物分类处理办法,力求做到生活垃圾不落地、特装搭建垃圾100%回收、展览固体废弃物实行全面分类,提升展览固体废物分类精度与效率,提升回收率,进一步减少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并力争在2-3年内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绿色发展2.0计划倡导推动全面绿色发展和产业联动升级。外贸中心积极协调整合政府部门、展馆方、主办方、参展商、观众、施工企业及行业各类资源,倡导绿色展览、绿色会议、绿色交通和绿色餐饮,提供绿色服务指南,推进全产业链联动,构建绿色会展生态圈。

绿色展位奖专家评委、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罗秋菊指出:“在多届绿色展位奖评选过程中,明显地感受到绿色展位的设计水平及展示效果显著提升,见证了广交会绿色发展计划从最初的被动接受,到逐渐不被排斥,再到主动接受的变化过程。”

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已成为时代潮流。广交会正以绿色发展2.0计划为契机,通过标准的制定、理念的引导、过程的管控、技术的革新、平台的搭建、品牌的打造、宣传的多元等方面齐头并进,全面提升绿色发展质量,打造绿色广交会升级版,引领绿色会展新生态。

本报讯评论员朱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