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研发增强中国智造

2018-04-19 09:25:19
原创
3353

 


陈穗林 摄

本报讯 (记者 蔡小素)越来越多的参展企业通过加大创新研发,生产富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推动“中国智造”走向世界。

核心技术提高定价权

在无锡开普动力有限公司展位上,超静音发电机、变频发电机以及高端的电子喷射发动机等新品成为吸引采购商眼球的“神器”。该公司总经理肖丹告诉记者:“从1998年到现在,每一届广交会我们都没有缺席,广交会成为了我们开拓高端客户主要平台。本届我们带来了近10款创新产品,得到了客户的好评。”

开普动力从成立之初就注重创新研发,每年销售额的5%都投入研发,目前拥有300多人的研发团队,拥有专利9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便占到30%。

“发电机组的发展方向是轻便、静音和低耗。近几年我们通过自主研发,在变频发电机组、超静音技术以及低能耗技术上不断取得突破。”肖丹指着一款数码发电机介绍,“2001年,公司便推出了国内第一款变频发电机。而这款新品除了运用变频技术外,还增加了一键启动、远程操控功能。聘请韩国设计师进行外观设计,增加了液晶屏幕,大大提高了其使用体验。”

肖丹坦言,坚持走技术创新道路,让企业在国际贸易竞争中掌握了更多主动权。“不少客户第一次来展位上都会抱着砍价的心态,但是了解到产品的性能,对比其他企业的产品之后,客户还是会认可我们定价。”

创新产品助力赢订单

红壹佰照明从本届广交会开幕便一直宾客盈门,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该公司董事长林利民告诉记者:“广交会一直是我们获取订单的重要平台,本届广交会开幕三天,便拿下了3000多万美元的订单。”

成立于2002年的红壹佰照明由一家小企业快速成长为集设计开发、生产、销售及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于一体的专业光源生产企业。林利民介绍:“为了生产出一支极致的好灯,我们引进了日本丰田精益生产模式TPS,并在TPS的基础上发展出了自己的生产模式RPS,低成本、质量稳定、快速交付是这个生产模式的最大特点。2017年下半年公司在球泡灯的研发上取得了技术上的新突破,率先推出了开关DOB 球泡灯产品,并在本届广交会重点推广,大多数客户表示出了非常浓厚的兴趣,部分客户现场就签订了订单。”

林利民表示,创新为企业赢得订单,而高质量则成为企业将品牌推向世界的法宝。“为保证每一支生产出来的灯都是稳定的、高品质的,我们设立专职的SQE团队,从供应商源头保证产品质量;通过多道关键质量控制点,从小批量样品、首件控制、过程巡检、终检控制到成品留样严格把关,坚持对质量负责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