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一带一路”倡议成果丰硕

2018-04-16 10:03:23
原创
3046

 


潘立鹏 摄

本报讯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广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不断深化,积极探索多层次、多形式、重实效的双边经贸合作机制。截至2017年底,广州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累计投资项目160个,中方协议投资额30.4亿美元。

枢纽优势谋发展。国际航运、国际航空、国际科技创新三大战略枢纽渐次成型,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中心的广州深入推动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策沟通、实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相通、民心相通,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也致力于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在加强合作网络和寻求创新方面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产业优势拓市场。广州五金矿产进出口有限公司推行EPC模式,通过整合资源,结合室内设计和集装箱模块化建筑的概念,为目标市场客户提供设计、采购、施工等一站式服务。该项目摆脱传统的一买一卖模式,通过一站式供应、模块化施工加快工程进度,提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中国建材性价比非常高。像印度这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材水平比较低,他们所处的发展阶段,对于建材产品的需求很大,我们出口到这里弥补了他们的缺失。”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游说。EPC模式契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节能低碳的绿色环保发展理念,赢得采购商的关注,开幕首日,企业意向成交额达175万美元。

平台优势促合作。广州不断完善与东盟各国长期稳定的经贸交流,加快开拓俄罗斯、东欧、非洲等新兴市场。近年来依托广交会等品牌展会搭建了一批“一带一路”经贸投资促进平台,举办了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港口城市发展合作高端论坛等活动。连续多年参加广交会的广州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在开拓东盟、非洲、中东市场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公司通过广交会大平台,与采购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贸易合作关系。本届广交会开幕首日,该企业出口成交额已达220万美元。

(广州交易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