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是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金钥匙

2018-04-16 09:58:48
原创
3043

构建全方位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是中国根据自身经济发展的需要,应对全球经济形势变化所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自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后,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快。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十九大报告同样强调要“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明确提出进一步开放的具体举措。2008年金融危机后,逆全球化趋势和贸易保护主义思潮抬头,全球化面临巨大的考验。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之所以能站在时代的潮头,高举多边主义和全球化的旗帜,是因为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经验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

开放发展了自己。正是有了40年的改革开放,才使中国由一个落后的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使中国成功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日之中国。

开放惠及了世界。今天的世界是利益高度融合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对外开放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大量的资本、丰富的产品以及宝贵的合作机会,为全球贸易、投资增长提供了重要动力。对外开放大门多打开一点,就会为全球市场带来巨大增量。

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一带一路”倡议正是我国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金钥匙。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给我们的重要教训是:对外贸易主要依靠欧美发达国家的“一条腿走路”风险很大。随着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快速发展,发展中国家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已经成为世界市场中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将我国巨大的产品制造能力与沿途发展中国家的巨大市场需求联系起来,扩大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深化相互间的经济合作。

尽管40年的改革开放使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受地理区位条件制约,东部沿海地区开放水平明显较高,沿边地区特别是西部沿边地区对外开放不足,外贸进出口额占全国的比重依然较小,成为我国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点和难点。“一带一路”倡议恰好覆盖了我国中西部的大部分地区,可以使广大中西部地区由原先的“内陆腹地”变成现在的“开放前沿”,为中西部地区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契机。

“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拓展国际市场空间,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战略的需要;是以开放型经济发展来促进国内经济结构,优化开放型经济体系、结构和布局,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需要;也是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区域治理顶层设计,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体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倪月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