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贸易强国建设

2018-04-16 09:44:02
原创
3631

当前我国外贸发展正面临着国内外复杂的环境变化,需要外贸企业认真应对,把握好形势变化的特点,不断提高自身出口产品的质量和效益,适应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要求。

从外部环境看,欧美经济正处于周期性复苏阶段,增速回升,巿场需求扩大,但同时贸易保护主义也有所抬头,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不断增多,特别是最近美国对华采取的“301”调查和加征关税的举措,更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这种形势下,更需要我们提高风险意识,认真把握市场信息及发展趋势,巩固和加强同客户的合作,确保进出口贸易的平稳发展。

从市场竞争格局看,目前外贸企业正面临着多重压力,唯有寻求高质量发展才是突破困境的正确选择。目前我国岀口企业一方面承受着原材料成本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压力,另一方面还面临着市场竞争的压力,高技术产品面临欧美发达国家的限制,中低端产品又恰遇来自东南亚低成本国家的竞争挑战,国内经营成本上升的压力仍未见缓解,在这种情况下,外贸企业唯有自我奋进,通过适应新的竞争环境,学习把握新的商业模式和现代营销方式,主动降低成本,巩固提高出口产品质量,从高质量发展中获得增长空间。

了解把握国家开放政策,在竞争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两会”对加快构建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上又提出了四个方面新的开放举措,对于企业来讲关键把握两大要点,一方面,在任何情况下我国会坚持改革开放的选择不会变,我们会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特别是要扩大金融领域和资本市场的开放,尽快在全国实行统一的负面产品清单的管理模式,另一方面还要努力改善营商环境,加強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公平法制的竞争环境。针对即将来临的这一系列开放举措,可以形成两点共识,其一在扩大开放的过程中企业肯定会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其二是随着高水平开放的推进,市场一定会更加公平、规范,其结果会对优势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更加有利。因此大企业应做好应对竞争的准备;中小企业则要抓紧内部结构调整,巩固提升自己的产品质量和竞争能力,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断实现质量和效益的双突破。当所有企业实现质量和效益提高之时,就是全国实现高质量发展之日。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  霍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