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广交会高质量发展 服务新时代经贸强国建设
李晋奇介绍第123届广交会筹展情况

2018-04-15 09:52:07
原创
3157

本报讯 (通讯员 唐平)在4月14日召开的第123届广交会领导委员会上,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外贸中心主任李晋奇介绍了第123届广交会的筹备情况。李晋奇表示,第123届广交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第120届广交会贺信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全面提升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水平,打造“智慧广交会”和“绿色广交会”升级版,发挥多功能综合平台作用,推动广交会的高质量发展,促进外贸发展转动力调结构、培育竞争新优势,更好地服务新时代经贸强国建设。

以专业化为核心,着力提升出口展组展工作质量。一是持续优化展品专业分区。继续将展品专业分区作为提升展览专业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在37个展区设置展品专区152个。二是扩大展览专业化宣传覆盖面。在原有电子及家电类、机械类、纺织服装类等题材的基础上,新增日用消费品类、家居装饰类、鞋类、食品类重点宣传题材,覆盖28个展区,建立专业宣传资料库的展区比例达73%。三是稳步提高新题材参展质量。新能源、宠物用品、户外水疗设施等新题材发展整体稳中有进。本届向各交易团提供“广交会参展情况报告”,供各交易团参考,以优化参展企业结构与质量、提升组展管理水平。

减轻企业负担,积极支持贫困地区外贸发展。一是继续加大力度减轻企业参展负担。继续按照第119届以来降低后的标准收取展位费,继续对贫困地区的参展企业免收展位费,继续实施减免23项现场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展位地毯免费统一铺设等举措,切实为企业减负。二是继续设立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展位200个,面向全国贫困地区相关企业,展示第三期相关题材的产品,免收展位费,以实际行动支持贫困地区外贸发展。

以“一带一路”倡议为统领,推进出口展招商、进口展招展工作,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环境。一是多措并举,做好招商工作。在全球15个城市举办15场远程视频招商活动,整合搜索引擎、社交媒体等新媒体渠道,进行“广告整合投放”,通过脸书等社交媒体拓展客商邀请渠道,社交媒体账号使用七大语种发布广交会最新信息,提高到会转化率。加大力度专项推进贸易对接服务,首次推出供采对接活动激励措施,继续探索建立广交会跨国采购平台、重要买家和地方产业的合作机制。与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的113家境外机构签署合作伙伴协议,包括来自3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46家机构。二是创新题材、拓展渠道,提升进口展办展水平。强化“卖全球,买全球”平台优势,通过境内外展会招展、路演推广、机构拜会、线上宣传与精准营销等手段,拓展全球招展网络,重点吸引国际知名的行业领军企业。近六成参展企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第三期首次推出“国际日化大健康产业集群”,来自美国、法国等国家的高端有机日化品牌参展。三是多渠道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共邀请境内外新闻媒体约100家,加强对中央媒体和新媒体的邀请。

强化资讯交流服务,提升多功能综合平台作用。一是精心组织2018年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CF奖)评选。细化交易团“最佳组织奖”评选规则,落实获奖企业品牌展位评审加分措施,为“CF创新企业奖”得主提供五年免费VIP服务。二是继续扎根企业需求,打造各类论坛活动。重点包括第一期的广交会(拉美)国际市场论坛、海关通关一体化论坛,第二期的软装设计论坛,第三期的纺织及色彩系列论坛。特别关注外贸领域中与企业息息相关的通关、汇率、信保等话题,为企业提供全面的资讯服务。三是丰富设计对接服务。广交会产品设计与贸易促进中心(PDC)吸引来自美国、法国、意大利、韩国、瑞典等11个国家/地区的102家优秀设计公司/机构参与,举办系列商贸及设计主题活动。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发展注入活力。一是增强知识产权保护理念。二是健全预防机制。通过展前风险提醒和自查自纠、展中加大巡查力度等措施,实现各展区各环节无死角、全覆盖。三是提高执法权威。邀请国家和广东省知识产权执法部门和贸易纠纷仲裁、调解专家驻会,各进出口商会、外资协会派专员协助,保证案件处理公平、公正、公开。四是优化办案环境。继续完善投诉站标识导向,改善投诉办案环境。

全面提升广交会绿色发展质量。编制《绿色发展宣传推广手册》,扎实开展绿色特装奖评选活动,并将举办颁奖仪式。开展广交会特装施工企业资质认证工作,强化施工企业绿色设计和施工能力。全面推广专业展览型材的使用,举办 “广交会绿色发展设计与展示交流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业展览型材供应商参与,提升特装设计能力和工艺水平。推进展览垃圾排放监管和分类处理,提升广交会绿色发展质量。

建设“智慧广交会”,进一步提升智慧服务。完成部分展厅及重要公共区域的无线网络升级改造并试运行,硬件设施大为改观,上网速度将显著提升。建成多层次网络安全架构,提供更为安全稳定的网络保障服务。提高现场采购商办证效率,对采购商办证系统进行优化改进,引入多项智能办证技术,优化采购商电子服务平台预申请办证流程,提升办证体验。提升展馆大数据看板展示效果,实时动态展示广交会大数据成果。优化展品搬运智能化服务,推进线上线下服务一体化。

筑牢廉政、安全防线,确保廉洁、安全办展。一是把好廉政关。严格按照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商务部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相关规定,扬清风、树正气。二是把好安全关。高度重视安全保障,实行全员实名办证、全时段安检验证,运用人脸识别技术辅助现场验证,并把证件中心纳入安检区。提升安检设备精度,进一步提升安保科技水平;加强防恐防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会同公安部门对黑中介进行专项治理,大会保卫办明确任务分工,成立案件侦办组,设立24小时举报电话。外贸中心和各交易团、商/协会齐抓共管,全力营造廉洁、安全、有序的办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