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洪出席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应急联合演练

2020-11-30 16:02:57
原创
3300



1126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应急联合演练在广交会展馆举行。广东省人社厅、广州市商务局、海珠区公安分局和中心(集团)联合组织了本次演练。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中心(集团)副总裁庄洪,广东省职业训练局局长陈苏武,海珠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分局局长叶芳,广州市商务局会展促进处副处长陈敬泽、机关党委副处长杨帆出席。

庄洪发表“居安思危确保安全”主题讲话。他表示,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的全国性、综合性职业技能赛事。技能大赛首次举办选址广交会展馆,这是对广交会展馆的充分肯定和高度信任。

他强调,一是提高认识,杜绝侥幸。要充分认识演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把演练当实战,不能有丝毫的怠慢侥幸心理。二是全情投入,严阵以待。要把应急演练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坚持边演练边检验,真正以演练促落实,以演练促实战。三是及时总结,查漏补缺。要及时总结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结合技能大赛特点,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重点再加固、措施再细化,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特别是外贸中心所有现场服务部门,要认真总结、提炼、推广这些好机制好经验好做法,切实固化下来、坚持下去、推广开来,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现场服务和安全保障水平。

本次演练分为三个科目,分别是防火应急、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突,主要模拟了参赛选手因操作不当引发火情、大赛现场出现发热病人、展馆受到暴力冲击及发生持刀挟持人质等情况的应急处置。参演人员演示了各个科目处置全过程;演练检验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操作性,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筑牢防控安全网。驻会武警、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分局、海珠区保安公司、客服中心各部和广交广告公司参与并观摩演练。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州市人民政府为协办单位,广交广告公司为执行单位,将于1210日至12日举行。大赛以“对接世界技能大赛,打造新时代全国性综合职业技能竞赛新品牌”为目标,通过举办全国性综合技能赛事活动,推动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