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促进中国与东盟双边经贸关系的良好平台
“马来西亚2007中国进出口商品展览会暨投资洽谈会”在吉隆坡隆重开幕

2007-12-18 11:03:58
原创
3076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中国对外贸易中心承办的“马来西亚2007中国进出口商品展览会暨投资洽谈会”(以下简称CECEM)于2007年12月13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会议展览中心(KLCC)隆重开幕。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马来西亚贸易工业部副部长拿督阿末哈斯尼、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程永华等嘉宾出席展会开幕式并为展会开幕剪彩,还亲临展会参观视察。马来西亚贸易发展局、马来西亚工业发展局、马来西亚各华人商(协)会、马来商会、印度商会、参展企业代表以及当地新闻媒体等350余人出席了展会的开幕式。开幕式由外贸中心副主任徐兵主持,外贸中心主任王俊文出席展会开幕式并剪彩。

  本次展会已是该展会的第四届。展会展品包括:机械电子产品、建筑装饰材料、家居用品及饰品、民族特色产品及食品四大类。展会展出面积为5000平方米,合250个标准展位,有近200家企业参展。开幕当天,有2187名观众进场参观,预计在13日—16日4天的展期里将有8000名专业到会参观、采购。

  姜增伟副部长、哈斯尼副部长、程永华大使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与马来西亚及东盟双边贸易和投资潜力巨大

  姜增伟副部长指出,目前,中马两国互为重要贸易伙伴,今年1—10月,双边贸易额已达372亿美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两国进出口总额。在双边贸易快速增长的同时,两国之间的相互投资也取得较大发展。截至今年9月底,马来西亚对华实际投资已超过45亿美元。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和“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已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马来西亚开展投资合作。马来西亚政治稳定,经济快速增长,投资环境优越,中国政府积极支持和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到马投资,开展互利双赢的合作。

  姜增伟副部长同时指出,东盟国家与中国地理位置邻近,经济互补性强,目前中国与东盟已互为第四大贸易伙伴。2006年,双边贸易额超过1600亿美元。今年以来,双边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全年贸易额预计可达1900亿美元,2010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贸易目标有望于明年提前实现。中国与东盟投资往来持续扩大,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把东盟国家作为主要投资目的地,把东盟国家企业作为工程、技术合作的主要对象。

  程永华大使指出,自2003年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签署以来,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关系进入了全面快速发展的时期。目前,在中国前20位贸易伙伴国中,东盟占有5席。今年全年中、马双边贸易额有望突破450亿美元。以目前的发展态势看,两国领导人确定的在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500亿美元的目标会提前实现。

  展会对中马经贸合作起积极推动作用

  姜增伟副部长表示,CECEM的举办,是为了推动中国与马来西亚以及东盟各国之间的友好往来,扩大双边贸易,促进中马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从2004年至今,中国商务部在马来西亚政府和工商界的大力支持下,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本展会,累计有超过500家中国企业参展,来自30多个国家的买家到展会参观、采购和洽谈,展会已经成为吉隆坡每年12月份的一项盛事。本届展会参展企业超过200家,其中100多家企业携带新产品和新技术首次到马来西亚参展。姜副部长表示相信,本次展会一定会对中马经贸合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程永华大使指出,为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中国商务部连续在马来西亚举办“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暨投资洽谈会”,以往3届展会得到马来西亚以及东盟国家各界人士的一致认可。程永华大使表示相信,今年举办的第四届展会将继续为东盟,特别是马来西亚与中国的企业和商家提供一个相互了解、加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将推动中国与马来西亚及东盟各国的经贸合作向更广、更深、更宽的领域发展。

  哈斯尼副部长指出,自2004年“马来西亚中国进出口商品展览会暨投资洽谈会”创办以来,该展会已经是马来西亚每年12月份的一项盛事,马来西亚经商界对该展会的评价很高。今年,展会又如期举行,参展的企业稳定增长,展品更为集中,相信展会将会为马、中双边贸易和投资注入新的活力。

  “展”“会”结合促进交流与合作

  为促进中国和马来西亚以及东盟其他国家企业间的相互了解和交流,该展会还“展”“会”结合,在马来西亚贸易发展局(MATRADE)、马来西亚工业发展局(MIDA)、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国吉林省、马来西亚中国经济贸易总商会、马来西亚土著商会、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公会的协助下,分别于12月13日和14日在展会现场举办了三场专题会议,即:东盟市场与投资介绍会、清真食品标准及加工技术研讨会、中国与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交流会。马来西亚国内事务部副部长拿督陈财和、外贸中心副主任徐兵等嘉宾,以及多名来自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不同行业的专家在这里共同探讨中国和马来西亚以及东盟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机会,拓宽企业视野,增强企业和采购商的信息交流,为企业创造并帮助企业捕捉商机。

  明年继续在马来西亚举办CECEM

  开幕当日晚上举办了CECEM开幕晚宴,马来西亚旅游部副部长拿督林祥才、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有关商(协)会代表、外贸中心主任王俊文和副主任徐兵、参展企业代表等250多人出席晚宴。马来西亚旅游部为开幕晚宴组织了一场富有马来西亚民族风情表演的精彩晚会。林祥才副部长和王俊文主任为晚宴致辞。林祥才副部长认为,“马来西亚中国进出口商品展览会暨投资洽谈会”每年不仅为中国和马来西亚企业搭建了一个贸易和交流的平台,还吸引了大量外国观众来马参观展会,为马来西亚旅游业做出了贡献。王俊文主任表示,本展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明年中国政府将继续在马来西亚举办“中国进出口商品展览会暨投资洽谈会”,并一如既往地致力于不断提高展会的专业化程度和品质,为中国和东盟的企业搭建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平台,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在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实质性合作。